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2020高考“暂缓”“加长版备考”喜忧参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0-03-31 | 责编: 刘佳


停课不停学1月有余,复课时间各省不一,对于2020年高考时间推迟的猜测始终不绝于耳。今天,传言终于止于教育部官宣——根据教育部消息,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

“实锤”落地,对于神经紧绷的家长、考生甚至毕业年级教师来说,却并未松了一口气。

学生+家长:备考延长喜忧参半

高考百日“云冲刺”的视频还在手机上回放,今天,李同学的高考倒计时又一下子从60多天变回到小100天。“如果时光真的能倒流就好了。”李同学打趣又不无无奈地对中国网记者说。对于平日学习成绩平平的李同学来说,高考推迟,是一道悬而未解的必答题。

今年,北京正式进入新高考元年。不久前,一次被家长、考生称为“0模”的适应性考试“云开考”。考生根据“6选3”学科,宅家自主完成考试,家长担任监考。对于北京市来说,这一次的“0模”意义非凡。“今年是学科选考的第一年,往年的高考排名和高校录取分数线从某种意义来讲不具备参考性,全市需要一份新的考生大数据。”此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网记者。根据北京市教委官方口径,本次测试成绩不具备参考意义,测试成绩和排名与6月份高考成绩和排名没有关联性。但对于来日经验皆不可依的本届考生来说,此次适应性考试的结果对于他们安排后续复习计划、拟定报考目标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

在这次考试中,小李的成绩并不理想,略高2019年本科线30余分,与目标院校之间还有不小差距。今天,刚得知高考时间推迟的消息,小李和父母都陷入了迷茫。“作为一名成绩普通的考生家长,心情是喜忧参半的。一方面觉得孩子的时间又多了一点,也许能够再做一些查漏补缺的工作,把一些还不扎实的学科和学习板块再补一下;另一方面又觉得原本还有60几天的冲刺一下子拉长了战线,又变成百日了,那种紧绷的劲头儿可能要松懈了。”小李的妈妈告诉中国网记者,没有了在学校共同冲刺的那种学习氛围,很担心孩子“一鼓作气”的士气变成了“再而衰”。而小李则坦言:“为什么要延期呢?考完得了。”

教师+学校:近期将重新部署高三教学任务

“之前都是按照(高考)不延期做的准备,现在消息来得突然,得根据北京市教委和区教委统一部署再安排下一步工作。”上午,教育部官宣一出,一名校长给出了这样的答复。另据一名校长透露,接到区里通知,明天将召开全区高考预报名线上说明会,会后将召集高三教师进行统一部署。对于这次高考延期,多位中学校长告诉中国网记者,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学校的教学进度,将重新部署高三教学工作。

据海淀区一所中学校长透露,目前,高三复习已经进入二轮,适应性考试过后,近2周高三的重点工作都是针对适应性考试的试卷分析以及后续复习重心的调整。按照往年计划,4月中旬,全区将迎来第一次区模拟考试。“之前猜测一模可能会如期进行,现在看来也许也将改为线上。”这名校长分析。但一模之外,对于高三学生来说,眼前2个难题亟待解决——2018年,北京高考英语听力首次实施“社会性考试”,采取一年两考的方式。2019年12月14日,高考英语听力第一次考试结束,按照原定计划,听力第二次考试将于2020年3月中旬举办,但眼见4月将至,英语听力迟迟未公布开考时间。此外,体育加试尚未提上日程。居家“不停学”期间,虽然各校都针对不同学生开出了居家体育锻炼的“配方”,但是学生的体能难以监测,不免有下降的风险。高考体育遥遥无期,体育成绩成为焦点。“体育测试直接造成的影响是学生拿不到毕业证,那么对于需要国内高中毕业证书才能出国的学生来说,又是一个问题。”这名校长透露。

而让平日里接触学生、家长最多的毕业年级一线教师担忧的,是考生、家长的心态调整。“如果延迟,部分学生的学习节奏会乱,认为还有时间应对高考复习,难免一时放松要求。家长还会继续严加管教,这就是一种新的高三家庭矛盾,管与放的尺度如何把握?”一名高三教师直言。因此,下一步,他将从自己班着手,针对不同学生、家长开展线上一对一辅导和答疑,并分期开展线上家长课堂,为学生、家长居家备考创设积极的氛围。

高校招办:将根据地方政策积极配合

“拉长了招生的周期,其他影响不大,按部就班即可。”在此次高考延期的通知中,特别提到“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对此,部属高校、北京市属高校呈现了两种不同声音。

一名部署高校招办负责人告诉中国网记者,高考延期对高校的招生工作影响不大。每年招办也会针对不同省份做分省计划,今年高考延期,只是会将招生战线拉长,占用暑假,但其他工作依照往年不变。但以北京市生源为主的市属高校则表示,将会重点调整工作节奏,根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政策进行部署。就此,中国网记者联系了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该名工作人员表示:“需要经过讨论后再对外公布。”

专家:高考延期符合教育公平

对于高考延期1个月,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根本上体现了公平导向,符合公平原则。

高考公平不只是结果公平,还涉及起点公平、过程公平,近年来国家推进高考改革,完善高考政策,都更重视从关注结果公平,到关注过程公平、起点公平。这让所有学生获得公平的求学环境和升学机会,也促进各地教育部门、学校,重视学生的教育过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给学生更好的教育。

他分析,如果保持高考时间不变,这是很便捷的操作,貌似对所有学生都公平。可是,这是表面上一样,或者说是“结果公平”——所有同省考生,在同一时间参加同样的考试——而实质并不一样,从过程公平角度看,延期开学一个多月(甚至两个月)时间,但升学考试时间却不变,这对农村家庭、贫困家庭学生来说并不公平。因为他们没有和城市家庭学生一样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开学延期的居家学习,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舆论都强调学生自身要克服困难,努力学习,但客观而言,不同地区、学校学生的在线教育过程差异是不可忽视的。必须注意的是,我国学生还普遍适应集体学习环境。在线教育是难以在短时期中替代学校教育、传统教育的。今年3月8日,山西省教育厅就发布了当地“中考原则上延迟一个月”的通知,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这某种程度也折射出地方对高考延期的期待。

他提到,也会有人把这次高考推迟,和2003年SARS肆虐时,高考时间反而提前对比。而其实,当前的环境和2003年并不同。2003年时,学生们已经开学,只有少数省份的学生在学期中途短暂停课,整个高三下学期的学习过程是基本完整的。而且,那时也没有在线教育。从这一角度说,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做出将高考延期一个月的决策,也是推进教育过程公平的一次重要实践。

教育部:两大因素确定高考延期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举办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对“高考为何延期一个月”给予了回应,他表示,高考延期主要考虑到2大因素。

一是坚持“健康第一”。当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爆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卫生防疫专家认为,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疫情防控风险相对更小。高考是涉及千万考生的大规模选拔性考试,必须坚持健康第一,采取最稳妥、风险最小的方案,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坚持“公平第一”。切实把疫情对广大考生,特别是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复习备考的影响降到最低。疫情发生后,各地延期开学并安排高三学生居家学习,学生复习备考普遍受到影响,特别是由于城乡网络学习条件等差异,部分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复习备考受到影响更大。高考的基本价值取向是确保公平公正,延期一个月举行,可以使考生有更多一点的时间按教学计划在校集中学习,从而最大限度保障教育公平。

对于高考延期后的组织工作,王辉也进行了重点介绍,教育部将指导各地重点加强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防疫措施;二是加强考试组织管理;三是加强应急准备。王辉表示,教育部将指导各地教育部门优化相关措施和流程,为考生提供规范化、人性化的考试服务,同时也请广大考生理解和配合,按照所在地区考点的统一要求参加考试。

中国网记者 徐虹 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