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人文社科期刊、机构、作者评价成果

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 | 作者: | 时间: 2020-03-31 | 责编: 曾瑞鑫

3月3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联合研制的“2019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和《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9版)》两项成果面向社会正式发布。

在“2019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中,共有571种人文社科期刊、316家教学科研机构和172家高校所属机构榜上有名。在人文社科综合期刊综合指数排行榜中,《中国社会科学》《学术月刊》和《探索与争鸣》位列前三;在高等院校总排名中,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居于前三甲;在社科院、社科联综合指数排名中,处在前三位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在党政干部院校排行榜中,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江行政学院)位居领先。

《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9年版)》是继2016版后的第二次发布。此次研制根据各学科特征分别厘定了入选标准,并大幅增加了入选作者的总数量,依据复印报刊资料2016年—2018年间的转载数据和同行专家评议结果,最终遴选出883名人文社科学者入选,较上版(525名)增长了68.19%,从转载的角度反映了这3年期间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较为突出、较为活跃的学者群体。

复印报刊资料系列人文社科学术评价成果每年3月定期发布,今年的发布是第20年。在目前防疫的形势下,全部采用线上发布方式,着重通过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采用文字、图表、视频等形式,对本次研制的评价成果进行全方位报道。通过视频访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介绍了评价成果的研制理念和特色,《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蒋重跃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刘益东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王子今教授等知名学者,提出了对此次评价成果发布的看法和对“人大评价”未来的期待。《探索与争鸣》《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南开管理评论》、四川省社科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杨光斌教授、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任波老师等入选代表,分别围绕对复印报刊资料和评价成果的看法、期待、建议,入选体会,在办刊、学术科研中的探索历程等撰写了真挚的感言。

复印报刊资料的系列评价研究成果,坚持“以学术成果为指向,以同行评议为主导,以价值判断为引领,以数据分析为支撑”的“复合评价”理念,至今已发展成为覆盖期刊、科研机构、学者、学科、论文五大类评价对象的完整体系,复印报刊资料的转载量、转载率、综合指数等已逐渐被学术界和期刊界视为人文社科学术评价、科研考核的参考依据之一。在当前学术评价日益倡导破“五唯”、破除“SCI至上”和“以刊评文”的趋势下,成果质量导向的“人大评价”体系为我国人文社科成果评价提供了有价值的新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