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清明“云祭扫” 海淀实验小学致敬战“疫”天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3-31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3月31日讯(记者 刘佳 通讯员 马佳)“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清明节前夕,北京市海淀区海淀实验小学五16中队队员胡沐子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向因战“疫”献出宝贵生命的白衣天使,致以诚挚的哀思与敬意。正如她在视频中所说,这些平凡的白衣天使成就了我们身边的伟大。在今年即将到来的清明节中,我们不仅要缅怀先人,更要铭记在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战“疫”中,以赤身肉搏换取我们平安健康的“逆行者”。为此,海淀实验小学以“致敬 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的方式,“云祭扫”、敬英雄。

海淀实验小学少先队员敬队礼


带病坚持救治患者,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的武汉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在连续作战救治患者过程中不幸感染,年仅29岁就献出宝贵生命的武汉协和江北医院医生夏思思;连续15天运送战“疫”物资,最终因疲劳过度牺牲岗位的许鹏……民族危难时,正是他们以血肉之躯托起国家的希望、筑起人民健康的围墙,这些战“疫”英雄都值得被铭记。在这次海淀实验小学发起的清明“云祭扫”活动中,多位少先队员通过视频形式向同学、师长讲述战“疫”英雄故事,并以一首诗、一幅画、一支歌、一封信、宣讲一个事迹、响应一份倡议的形式表达对英雄的缅怀和追思。校长赵璐玫在线上向全校少先队员发起倡议:“希望少先队员们在重大事件中学习、反思、铭记、成长,传承英烈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练就成才本领!在未来披甲上阵、报效祖国、奉献人民,为担当起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任而时刻准备着。”

海淀实验小学校长赵璐玫致辞

大队辅导员刘爱娇通过专题队课的形式,为队员们介绍“逆行英雄”事迹,鼓励队员们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战役的胜利,与此同时,她更倡议少先队员们积极参与少先队大队《致敬 2020——清明祭英烈》“六个一”活动,寄托哀思,致敬缅怀。

海淀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刘爱娇发起活动倡议

中国网记者了解到,清明祭英烈是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每年均会开展的重要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今年清明,中华民族的英魂谱上又多了一个个光荣的名字,他们“捐躯赴国难 ,视死忽如归”的崇高精神鼓舞着少先队员们顽强拼搏、奋勇前行,为担当起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任而时刻准备着!

视频及图片/海淀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