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坚决杜绝违规“抢跑”开学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 廖德凯 | 时间: 2020-03-31 | 责编: 曾瑞鑫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相关工作人员调查发现,当地一所民办学校违规提前向学生开放。在不大的房间里,一些学生正聚集在一起。在察觉到被拍摄后,屋子里的人迅速放下窗帘遮挡。据学校介绍,返校的是高三年级学生。前来调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该校在疫情期间第一次违规。上一次违规时学校解释,有20多个学生来领书,之后坐在教室里交流一下。

学校的解释很苍白无力,无论是偷偷开学还是学生来“领书”,在疫情防控期间都是坚决杜绝的违规行为。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发出的通知,安徽省高三年级统一在4月7日开学。安徽省发布的《第三版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指南》也明文规定,“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该校提前对学生开放校园,本身就涉嫌多重违规,不利于疫情防控的整体部署和师生的安全。

如果按照以往人们常说的“起跑线”说法,临泉这所学校违规让学生返校的行为可谓“抢跑”。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抢跑”,也许是出于升学的利益追求。而一些家长在一定程度上支持“抢跑”,也是出于升学焦虑。当其他学生还遵守规矩在家里学习时,通过“抢跑”占据领先身位便成了一种心理上的强力安慰。这种“占便宜”的心态,想来在学校“抢跑”决策过程中占据了相当分量。

违规“抢跑”,当强力制止。规范是社会有序运行的基本规则,教育学生树立规则意识,服从社会整体利益,是学校的基本职责之一。规则规矩是维护社会基本公平的标尺,不容挑战。教会学生对规则的敬畏之心,并将遵守规则作为一种习惯,是每所学校的教育主题之一。如果学校存在违规行为,无疑会对学生的价值观产生负面影响,其负作用不可低估。

从疫情防控大局来说,学校的违规“抢跑”行为违反了疫情防控的禁令,有着极大的现实社会危害性。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上下齐力同心,目前取得了初步成果。对照我国取得的效果与国外目前的情况,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严明的纪律规矩和严格的贯彻执行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关键。对生命的重视是每个人在突发疫情中必须具备的意识,正是这种意识的普遍确立和对规矩的严格遵守,使得疫情防控战在国内迅速取得成效。

反过来说,对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予以变通执行,甚至公然违规,在结果上是非常危险的,会产生非常可怕的错误示范效应。学生何时开学返校,是相关部门经过评估研判后进行的科学决策,开学后学校也要遵守一系列的防控要求。学校如果“抢跑”,在时间点上存在较高风险,且由于自己也知道是违规行为,在防控技术手段上必然遮遮掩掩,生怕被发现。时间点的高风险,加上不规范的防控操作,会使整体风险变得更大。即使最终“抢跑”风险没有造成事实上的危害,也必然会在师生、社会上造成负面影响和违规暗示,认为“抢跑”没有风险只有效益,这对今后的各种风险应对将带来极大的执行力隐患,后果不堪设想。鉴于学校“抢跑”行为的现实危险性和未来隐患,对任何学校提前开学的违规行为都要坚决制止并进行相应处罚。

(作者系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馆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31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