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仍不开学!4月13日中小学启动线上学科教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3-30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3月30日讯(记者 刘佳)受疫情影响,北京大中小学学生“停课不停学”已过月。今天,针对下一阶段的教育教学工作,北京市教委特别发布指导意见,其中明确仍不线下开学,4月13日起中小学启动线上学科教学。

4月13日教材到位

市教委指出,2020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是一个整体,延期开学阶段和线上学科教学,以及中小学正式开学后共同组成本学期。从4月13日起,市教委将综合考虑学科特点和线上教学条件,按照高中和初三年级、初一和初二年级、小学各年级的顺序,分批次上线学科课程资源。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京学生的教材将于4月13日之前发放到位,对不在京的学生,将指导下载电子教材使用。

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半天

为规范线上教学行为,市教委提出了规范性要求,严格控制学生线上学习时间,学生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半天,并针对中小学不同年级学生在线学习时间划定红线。

市教委要求,小学阶段每节课不超过25分钟,中学阶段每节课不超过35分钟,并指导学生认真做好眼保健操。其次,不要求统一集中观看课程,学生可自主安排当日应观看的线上课程顺序。此外,不得安排重复性、叠加性学习,凡是选用市级资源的学科,要按照统一课表、统一进度、统一教师、统一作业组织实施,不再要求学生进行区、校重复资源的叠加学习。

对课后作业方面,市教委要求严格控制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作业,其它年级按照精减、分层原则,适量布置基础性、探究性、开放性作业。

市教委强调,在下一阶段学生居家学习生活中,学校要注重指导学生科学安排学习,通过学习小组等形式,加强同伴互助,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注重指导学生合理作息,保证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和充足的睡眠时间,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形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和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