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万事俱备,只等你来!成都龙泉驿已全面做好复学准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辜丽茜 | 时间: 2020-03-27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27日讯(辜丽茜)“最长寒假何时能结束?”“什么时候可以告别网课,开学复课?”是全国老师、家长、学生最关心的话题,随着疫情转好,也终于有了盼头。3月26日,四川省开学时间一公布,大家一片欢乐,随之而来的还有家长们的担忧。成都市龙泉驿区的家长们关心:复学前,教育局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复学后,如何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带着这些疑问,区教育局给家长们开出一副“安慰剂”。

blob.png

近日,龙泉驿区卫健局和区教育局组成复学评估小组按照先中学后小学的顺序,对各中学校开学复课情况进行评估(小学另行安排),经评估合格,各学校才能正式开学复课。

开学前“十准备”

牢筑校园安全“防护网”

区教育局要求,在开学前,各学校须提前建立防控机制,加强与属地卫生疾控部门、医疗机构的联系与沟通,取得专业技术力量支持,确保防控措施到位;在“全员健康管理台账”基础上,做好人员摸排,坚决不允许师生带病返校返岗;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的健康情况,落实监测报告;按照教室、活动场地、寝室不交叉的安排,做好分区安全标识,划定师生日常活动固定路线,做到“三个不交叉”;并按照两周的使用量,完成防疫物资储备。

blob.png

同时,各学校须设立“三室一区”(医务室、校内隔离观察室、校门口临时观察室、隔离区),同时配备专兼职校医、必要的医用防护用品和相应的设施设备;对教室、宿舍、浴室、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活动室、教师办公室、实验室、厕所、校舍等场所进行彻底清洁消毒,消除卫生死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对教职员工做好健康教育和防护技能培训,同时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熟悉应急处置流程;学校须与家长、学生进行沟通,对错时错峰上下学、自我防护、健康状况申报等环节与家长、学生做好沟通,了解他们的特殊需求,解答他们关心的问题;做好教学准备,对不能及时返岗的教师,提前安排其他教师补位,保障开足课程、开齐课时。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学复课前各学校须严格落实落细“十准备”保证校园安全,保障教职员工、学生的生命健康。

错峰错时报到

严把入学“关口”

区教育局统筹制定分街镇、分学校、分时段的错峰开学时间表,确保邻近学校不同时段开学,避免大规模交通拥堵和人群聚集。要求各学校根据学校毕业年级规模,安排学生避开上班高峰期,错时返校,不集中报到,收费等事项可采取线上办理或事后补办,防止人员大量聚集。

blob.png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学复课当天各校对返校师生、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复课证明查验,确保“四个不得返岗返学”:教职员工和学生未作防疫承诺,近14日个人健康监测异常不得返岗返学;14天内个人健康情况异常者在提供有效复课证明前不得返岗返学;“四类人群”在隔离观察期满、查验有效复课证明前不得返岗返学;现场体温检测异常不得返岗返学。同时,在开学复课当天学校要对返校师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对学生进行开学复课教育。

复课后“十管理”

护航师生安心上课

区教育局指出,复课后,各校要严格做好复课后“十管理”,落实监测报告,加强教职员工、学生每天的“晨午晚检”和全日健康巡察,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校应严格管理校园出入,进入校园,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按照学校统一安排,规范校内活动管理,不组织聚集性活动,校内住户一律按划定范围活动,不得进入学校任何教学区域;教职员工和学生要做好个人防护,出行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逗留。

blob.png

同时,宿舍和食堂管理按照川疫指办发【2020】8号文件附件14相关要求执行,做好餐饮和宿舍管理;做好学校公共场所的清洁卫生和消毒工作;在对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预防、卫生消毒等防控知识宣传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坚持“生活即教育”的核心理念,利用班会活动开展主题教育,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三观”,增强“四个自信”;学校要及时诊断评估学生线上学习质量,精准分析学情,制订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教学计划,对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化辅导,防止“两极分化”拉大;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增强教师“优化常规+创造性落实=奇迹”的意识。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泉驿区各学校的具体开学时间,仍需耐心等待,但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一所学校不会开学,各学校已全力做好开学准备,等待孩子们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