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校园里的守望者:为“春天”冲在一线 | 致敬教育逆行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3-24 | 责编: 刘佳

致敬教育逆行者 之 保障组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为了这个比以往姗姗来迟的“春天”尽快到来,他们成了“校园里的守望者”,整个冬天都冲在战“疫”一线。他们就是素日在校园里最不起眼但却最不可或缺的那群人——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卫生、后勤保障组。

加长版“年三十” 紧张时刻相伴

学校正式放假后的第5天,十九中各年级班主任群突然不约而同地响了起来——“请各位班主任务必将区教育卫生保健中心下发的通知转发到家长、学生群,一定引起家长、学生的高度关注,若有问题时刻联系。”这条来自校医务室负责人马春燕关于新冠病毒的紧急通知,打破了刚刚到来的寒假的宁静,一场校园战“疫”就此打响。通知发出2天后,正是年三十儿,按照每年惯例,校办公室主任王军的这顿饺子必定是在学校吃。但这个年三十儿,他却只被紧张的情绪笼罩着。

也许是基于多年的从教经验,也许是2003年非典留下的“应激反应”,王军很快意识到,这场因新冠而起的战“疫”必将打破学校的正常规划。很快,学校便接到全市延迟开学的通知,附带加强校园防疫管控的要求也一并安排部署下来。对于王军来说,这是一个加长版的“年三十”,因为战“疫”胜利前的每一天,他都将在校园内度过。此时,已经回老家的校工会主席、后勤处主任郝莉也订上了返京的机票,大年初四,她“逆行”抵京。

24小时“戒备” 校园防疫无死角

早上8点不到,王军已经完成了校园常规“巡检”——校门保卫处、食堂、校园内。

因为校内有20余名教职工留校,食堂每天仍旧保证一日三餐的正常供应。为此,一日三检成为食堂师傅们的“红线”。每一次的体温检测,王军必监督完成,早上的“首检”他还要“面部识别”。“跟他们聊聊天儿,观察一下他们的精神状态。”一趟“巡检”下来,少则40分钟、多则一个小时,而王军的肚子还空空荡荡。疫情最严峻时期,校门的把守是重中之重,即便深夜11点,校门保卫处内也必须有人在岗,为了以防万一,日日“突袭”成了王军的“杀手锏”,保证保安们防疫的警钟长鸣。这样一天15个小时的超负荷运转,王军感到累了吗?“说实话,累倒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特别紧张。”疫情期间,校园防疫安全是头等大事,哪怕一刻的掉以轻心都可能功亏一篑,这让他体会到久违了的“高度紧张”。

但对于郝莉来说,能够即刻回归校园是她羡慕不来的。1月28日抵京,郝莉开始了漫长的14天隔离。但这时的她,心里早就像烧开的水壶。“第一时间我想的就是学校保洁人员的安置问题、校园内的维修工程。”她即刻协调对接,在校园内为未离校的工作人员提供临时住所,并将日常消杀工作有条不紊地安排下去。“整体校园环境要整洁、干净,卫生间、电梯间等需要重点消杀和防护。”每半小时,保洁人员都将针对特别防护点进行消杀并排表记录,郝莉时刻远程监督,“亲历”了每次消杀的过程。2月初,郝莉终于重返校园,自此,每天“健步走”的排名,郝莉总是位居前列。维修工程的监督、沟通,保洁工作的协调、布置……就像平日在校园里见到的郝莉那样,她的“闲暇”总是在行走中实现的。她的“快马加鞭”,也确实跑出了“十九中速度”——虽然疫情当前,但学校原定的3项工程如今已完成1项,剩下2项一务必保证在复课前完成。“从1月17日到今天,我们的保洁阿姨还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她们面对的是校园防疫最危险的环节,但是没有一句怨言。”在防疫这场“硬仗”中,每一位保洁、每一位食堂师傅、每一位保安都是战“疫”中最坚实的“砖”,是他们筑起了校园防疫最可靠的墙。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眼看春光已经撒向大地。校园内也因为有这群最执着的守望者,一定会让春光格外眷顾这些即将返校的“幼苗们”。

文字/刘佳

【致敬教育逆行者】往期回顾

是“抢险队”更是“排头兵”:为“云课堂”披荆斩棘 | 致敬教育逆行者

命运共同体:学生“不停学” 教师“不打烊” | 致敬教育逆行者

“点子大全”:教师组团专治自主学习“疑难杂症” | 致敬教育逆行者

燕纯纯:疫情期间我和儿子“同室不语” | 致敬教育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