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点子大全”:教师组团专治自主学习“疑难杂症” | 致敬教育逆行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3-17 | 责编: 刘佳

致敬教育逆行者 之 初中组

“这是我用笔画的一个手机小程序的页面,我把它放进密封袋里,一定要对准袋子外侧描好的线,放入水中。”在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初二(8)班于晟伟的视频中,这张五颜六色的卡片在垂直放入水中的一刹那,突然颜色全失,只剩下密封袋外黑白的描线。这是他亲自为同学们录制的《光的全反射》实验操作视频。在“停课不停学”之前,于晟伟的物理可是“老大难”学科。自打“云教学”以来,他不仅尝到了物理的“甜头”,更客串“网红主播”,为全班、乃至全年级同学在线开讲。要问攻克自主学习“疑难杂症”的良方,还得向十九中初中教学组的“点子大全”求教。

“若有战召必应”随时在线“组团”

1月26日,北京市推迟大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开园的通知正式下发,具体开学时间待定。新冠病毒的来势之汹,让初中教学主任刘云霞不自主地联想到2003年时的非典。“当时脑子很快过了一下——好在现在的通信技术发达,我们还能通过微信、QQ随时联系。”一语成谶,很快,北京市“停课不停学”通知下发。自此,老师时刻“在线”,他们成了教育战“疫”上“若有召,召必应”的常驻“部队”。

初中教学组随时在线会议

“停课不停学”前一周,初中部副校长万红在线发起“云会议”,初中各年级主任、学科负责人集中“云聚”,就初中教学系统筹划并布置方案。从试用在线教学平台、各学科周工作计划到学生及家庭健康状况,初中组上下形成了严密的方案。但就在2月17日,“云教学”上线的第一天,海淀区在线教学平台以及学校自用教学平台因同时承载量超限,依旧半路“停摆”。这种突发情况并未让万红等人乱了阵脚,B方案立即启用。“我们首先向家长、学生群发布公告,稳定情绪。随即,将任课教师提前准备好的教学材料以微信、QQ等方式发送给学生、家长,保证学生即便落课,也绝不落队。”有这种气定神闲的姿态,全是源自前期万无一失的筹备。万红介绍,“停课不停学”通知下发以来,区教师进修学校及教研院每周向各校下发在线教学视频,供学生居家学习。在此基础上,学校初中教学组结合学生学情,每周制定“校本化”教学任务清单。以数学为例,数学教研组教师提前对区里的视频进行二次备课,或采用或节选,然后组内教师再根据学生情况制定“个性化”任务,各自领取任务、分头行动。还兼任初二年级数学教学任务的刘云霞本周就挑起了制作学案的大梁,全组教师一起引导学生依据学案自主学习。“以前是个‘技术盲’,一天下来,手机都可能看不了几次。这段时间,算是补了节大课。”刘云霞的话虽是玩笑,但却道出了十九中初中教学组全体教师的“云教学”常态。每天从早7点半到晚10点,有时甚至更晚,老师长时间“在线”,追赶学生成长的脚步比往日更急促了些。

学生成长不掉队“点子大全”神攻略

“对比线下教学,‘停课不停学’期间让我们发现,孩子们的个性化学习差异得到了满足。”万红举例,以往,同处一间教室,同一个知识点,老师讲一遍有的学生已经听懂,有的学生可能还没听懂。但在“云教室”,学生可自选要点“刷课”——会的跳过、不会的反复细看。这种可“倒带式”的教学方式,更大限度地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但反观,也让自律性、自主学习能力相对薄弱的学生有“掉队”的可能。对此,初中教学组即兴“组团”,集合智慧推出“点子大全”——专治各种自主学习“疑难杂症”。

学生“小孔成像”实验

《小孔成像》《纸花在水中绽放》《光的全反射》……“云物理实验室”上线。虽然不能走进校园物理实验室,但是物理本身就是一门随处可见的自然学科。初二物理教学组将趣味物理实验以视频、PPT讲解的方式提前分享到班级群中,学生线上“慕课”,然后以创新的表达方式自主尝试、动手。一套由学生自制的“物理云实现微课”就这样在初二年级开讲。实验演示之外,习题讲师也由学生“客串”。数学知识中的难点、易错点,教师一一点拨、批改,然后由学生录制视频共同分享,学生自治,学得更快。“‘停课不停学’开展以来,老师们反应最多的就是学生学习效果不能保证,一些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比较弱。”万红透露,对此,初中教学组及时线上“组团”,共享对策——创设实践类教学活动、加强学生自治、教师创新备课、点对点“盯梢”……多管齐下,自主学习难题迎刃而解。

初二(8)班于晟伟“光的全反射”实验视频截图

上周六(3月15日),2020年中考进入百天倒计时。回想17年前,非典肆虐那年,刘云霞正是一名初三年级的班主任。但对比当下,她坦言:“比当时紧张。”这种紧张并非源自对初三学生备考的担忧,相反,因为初三有一支能打“硬仗”的部队,她反倒胸有成竹。这种紧张是考虑到学生的情绪而产生的共情,于是,她和初三团队比往年更加用心、投入地筹备此次百日冲刺。虽不能齐聚鼓劲,但“云助力”却也让初三学子们收到了来自师长、同伴、学弟妹多方的祝福与鼓励。“我们坚信,今年中考我们必将捷报频传;就像我们坚信,这次战‘疫’我们一定大获全胜一样!”是的,在初中“梦之队”面前,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一场“战役”不能凯旋!

文字/刘佳

供图/北京市第十九中学

【致敬教育逆行者】往期回顾

是“抢险队”更是“排头兵”:为“云课堂”披荆斩棘 | 致敬教育逆行者

命运共同体:学生“不停学” 教师“不打烊” | 致敬教育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