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STEM教育 >

中国教育电视台的“电视美育课”开播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3-17 | 责编: 曾瑞鑫

2020年3月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节目收视大数据系统(CVB)统计:“中国教育电视台面向全国推出《同上一堂课》特别节目,自2月17日开办电视课堂以来,频道收视率上涨了539%。”收视率是衡量电视节目好看、实用的重要标志,这个数据的变化,也从侧面体现了频道编播和节目制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的结果。《同上一堂课》中有学科知识课,思想政治课、艺术赏析课等。在频道编播中,充分考虑到中小学生受众的生活习惯、心理特征。从早上8:00到下午18:00,所有课程按照日常在校上课作息安排,用微课堂形式与学生互动交流,中间穿插课间休息,用音乐MV、疫情科普知识等隔开学科知识课,让每个年级的同学拥有自己独立的学习时间和休息时间。同时,利用国家教育电视台的公信力,邀请来清华附小、人大附中等全国名校名师授课,稀缺的优质教育资源呈现,使得全国师生同上一堂课的粘性增强,频道收视率也有了保障。

《同上一堂课》之艺术赏析课《中国艺术生》作为演播室内录制的公开课,每堂课时长48分钟,2月25日起登陆CETV1早8:00首播,CETV4晚6:00重播。从频道课程全天编播安排当中可以看出,艺术赏析课作为比较易于欣赏和接受、启迪智慧的课程,时长高于学科知识课,并在全天课程的首尾呼应,这也是符合受众收视特点的一种巧妙安排。艺术赏析课在提升中小学生艺术素养的同时,还能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提高他们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培养他们树立崇高的理想,这也是实施并加强学校美育的具体举措。

艺术赏析课《中国艺术生》是在教育部“中国艺术院校艺创联盟”的支持下,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知名艺术高校推出的,涉及影视表演、播音主持、音乐表演、舞蹈表演、戏曲表演等专业,通过这些艺术院校不同专业的老师和优秀艺术生的访谈,一同探讨艺术学习道路上的成长百态,并同时讲述艺术院校招生政策、人才培养等特点,传播艺术教育理念、分享艺术教育感悟等。通过国家教育电视权威媒体平台,为全国热爱艺术的大、中、小学生及家长上了一场生动的美育课。

《中国艺术生》系列公开课,在锁定了与国内知名艺术院校合作之外,对邀请嘉宾也进行了明确定位,用“名师高徒”的嘉宾混搭模式作为叙事主体,这样既能吸引受众关注,又能保证嘉宾之间的谈话默契度,同时还能凸显老师的教育成果是如何在学生身上实现的。2月25日,在播出第一期节目当中,著名导演、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刚教授和他的学生——知名青年演员张雪迎一同成为座上嘉宾。陈刚教授是中戏名师,为人谦和、说话严谨、亲和力强、深受学生喜爱;张雪迎性格活泼,努力上进,进入中戏学习之前,就有很多影视作品问世,因而对于做客演播室节目来说,也不在话下,而且作为陈刚教授的嫡传弟子,两人在演播室谈话的默契度,也毋庸置疑。因此,对于两个嘉宾的身份、性格、语言、学习、工作经历的了解和判断,是对未来节目全貌预估的重要依据之一。

《中国艺术生》系列公开课,作为演播室谈话节目,其话题设置的娱乐性、趣味性、层次性、延展性、教育性也对整体节目叙事走向以及主题表达起到了关键作用。对于张雪迎这样的“小戏骨”是如何考上中戏的?如何在中戏学习的?成长道路是怎样的?都有哪些影视作品?影视创作幕后的故事等?观众的猎奇心理,成为节目叙事的一条主线,以张雪迎为代表的表演艺术生的励志求学历程,艺术求索的艰辛,带给了观众更多的感动、思考和启迪,通过综艺谈话节目形式被一一呈现,不仅可视性增强而且兼具教育功能;同时,通过陈刚教授对中戏表演专业艺考招生政策的权威解读,再加上张雪迎现身说法,回忆当年备战艺考的经历,也使得节目里面的“艺考”干货增加。如何应对艺考?考入中戏都将学些什么?未来的表演之路应该如何规划?对于即将参加2020年中戏表演专业艺考的学生来说,可谓是收获满满,这也成为节目叙事的另一条主线,陈刚教授用自己所教学生的学习成长经历,作为成功案例典型,为中戏表演系再次做了一个招生、培养、就业的全方位立体宣传,这也使得教育谈话节目的服务性增强。因此,话题的成功设置,不仅可以丰富叙事内容,而且让叙事主题更加完整,从而也让节目收视有了保证。

《中国艺术生》系列公开课,除了在嘉宾邀请、话题设置上做文章,还对主持人的设定提出了要求。主持人在现场是导演的化身,需要根据现场嘉宾的反应随机应变,引导嘉宾进入提前设置的话题叙事,让嘉宾之间找到共鸣;与此同时,主持人还需要掌控全局,调节现场气氛,把握谈话节奏,让嘉宾按照既定的叙事思路有条不紊的进行;最后,主持人还需要自身文化艺术修养过硬,语言谈吐、精神面貌符合节目定位。这些条件都具备了,才能当好《中国艺术生》的节目主持人,才能使得节目焕发新的生机。

《中国艺术生》系列公开课,用传统的演播室节目形式,搭载新的节目创意内容;摒弃对艺术院校的生硬宣传,开创性的从院校杰出艺术生的学习、成长入手,把人物命运、事件经过当做叙事主体,邀约艺术生和老师共同讲述个人、学校以及各个艺术门类专业的故事,不仅通过电视揭开了每年处在舆论关注焦点中的“艺考”奥秘,更重要的是通过一个个鲜活的艺术生成功案例,表达了艺术生的追梦情怀,既是艺术赏析课,也是艺术素养课,更是美育课。在《同上一堂课》系列节目当中,独显其艺术教育的特色,与中国教育电视台的频道定位珠联璧合。这也是能留住电视观众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教育电视台《同上一堂课》是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举全台之力打造的、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公开课,作为其中的艺术赏析课——《中国艺术生》一方面展示了各专业艺术院校的艺术教育成果,另一方面也为爱好艺术的中小学生提供了专业努力的方向,同时它也传达了自由、创新、人文的艺术理想。作为演播室节目,虽然还有很多叙事局限,但是其思想性、艺术性、故事性,还是可见一斑的。也希望《中国艺术生》成为电视屏幕上最大的艺术素养公开课课堂,也成为最有影响的全民美育教育的传播样本。(供稿/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