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线上学习,线下行动 成都蒲江教育局助力学生线上学习不掉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林 | 时间: 2020-03-1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16日讯(刘林)按照“同一年级同一课表、同一学科同一老师”的原则,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设“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专区同步推出点播、回放。近日,成都市蒲江县教育局紧抓机遇,迅速启动相关工作,全力为原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提供新的可用方式、为已参加线上学习的师生搭建新的可选途径,全力保障全县师生更大限度、更合需求、更加有效地参与到线上学习。

blob.png

据了解,蒲江县教育局对全县各校学生通过电视方式参与学习的网络条件做了精准摸底,准确掌握到有200余户学生家庭还不能满足电视方式学习条件(其中有92户无网络),有3000余户学生家庭的电视网络需要通讯公司进行上门服务,以确保学生能够通过电视的方式更好地参与网络学习,实现在手机、平板、电脑的网络学习基础上,新增通过电视方式进行网络学习的选择方式,满足不同学校、教师及学生家庭的不同需求。期间,县教育局联系电信、移动、广电等通讯公司,对学生家庭的网络问题与需求进行专题研讨,对有需求的学生家庭进行免费开通、安装、维修、提速等公益活动,确保有需求的学生家庭能够使用电视方式进行学习,进一步落实其通过电视方式参与学习的网络条件。同时,还派专人对不会操作的学生家庭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帮助学生家庭更好地使用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网络教学优质资源。

blob.png

“在扩大网络学习方式满足师生多种需求的同时,我们进一步全心投入对130名残疾儿童,733名留守儿童,2012个相对贫困家庭学生,以及双职工家庭、医务人员和公安干警子女等群体的关心和帮助。”蒲江县教育局建立了“一人一策”和“一对一”的关爱机制,实现每名学生都有老师和志愿者联系,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自我防护与学习生活方案,并在社区和志愿者的协助下,开展了“送健康,送关怀”常态活动,坚持一个都不能少,切实保障每一位学生都不在线上教学中掉队。

“回应社会关注,不断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让全县学子网络学习有序、有效、健康、快乐!”蒲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络学习已经持续进行了三周,县教育局通过“切实减轻学习内容和课时量”“确保每天两次以上的眼保健操”“实施纸质教学用书发放行动”等方式来减少学生对电子产品的使用,落实视力保护有效措施,并表示通过全面统一开通电视学习的方式,让学生视力得到有效的保护,受到了师生、家长、社会各界的认同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