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河南确山县拨专款买平板电脑,助贫困生线上学习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3-16 | 责编: 徐虹

疫情当前,全国大部分学校都安排学生在家进行线上学习。部分地区贫困学生却因为没有终端设备、没有良好的网络而无法正常接受线上教育。这一问题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有了硬核答案。

3月12日,确山县三里河街道刘庄村张庄的初中七年级学生张素宝,收到了学校胡老师送来的一台崭新的学习型平板电脑。除了张素宝以外,全县有569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得到了同样的学习设备。这是确山县为保障“停课不停学”采取的有力举措。

张素宝同学接过胡老师送来学习平板电脑

自线上学习活动开展以来,确山县成立了9个督导组,由专班成员带队,深入到乡镇,对基层学校线上学习进行调研督导。

在调研中,专班成员了解到,县里因缺少学习工具无法学习的学生不在少数,还有部分山区村庄网络信号弱,没有在覆盖范围内,孩子们的线上学习阻碍重重。

了解情况后,确山县委书记路耕、县长彭广峰做出指示,要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摸排,建立台账,精准掌握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习工具短缺数量及分布情况;加强与移动电信部门协调,开展免费提速、送流量等通信费用减免优惠政策,减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经济负担。与此同时,县政府拨付了50万元财政专项经费,购买了学习型平板电脑569台,每台电脑均附赠32G流量、150-300分钟的通话时长,满足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习活动需求。

石滚河镇初中向11位贫困学生免费智能平板,师生家长合影

设备购买完成后,各中小学校采取签订协议、借用的方式将平板电脑直接发放到学生手中。待疫情解除、线上学习结束后,学校收回设备,作为固定资产保存。截止目前,569台平板电脑已经全部发放到学生手中。

据确山县教育局局长孟雪花介绍,发放学习工具是确山县开展关爱贫困生专项行动的第一步。接下来,确山县还将安排骨干教师对569名学生进行跟踪辅导和技术支持,确保他们线上学习跟得上、不落伍。此外,还将组织教育系统273名心理咨询师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克服焦虑情绪,以良好的心态迎接返校复学。余永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