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江苏高考改革:从化学开始实行再选科目保障机制

来源: 央视 | 作者: 吴睿 | 时间: 2020-03-13 | 责编: 曾瑞鑫

原标题:江苏高考改革:从化学开始实行“再选科目保障机制”

3月10日,江苏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深化高考综合改革相关工作的通知》,其中重要的一项改革是:建立符合实际的再选科目保障机制。在高考综合改革制度框架内,结合江苏省实际进一步细化配套政策,建立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等4门再选科目保障机制。任何再选科目出现考生选考比例明显偏低、严重失衡的情况时,可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保障比例,作为计算该再选科目考生等级赋分的基数,以满足国家对该学科的人才需求,保证高考公平公正。

社会舆论对这一新政十分关注。2月12日晚上,江苏省教育厅专门发布信息,详细解释为什么要实行再选科目保障机制,并且明确先实行“化学”选考科目保障机制。

内容要点如下:

“科技强国”“制造强国”是国家战略,两大战略的实施需要大量理工科人才,理工科人才必须要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科学知识基础和科学综合素养。再选科目保障机制是在实施新高考方案(“3+1+2”模式)过程中,经过充分论证,确定再选科目的保障比例。针对江苏省当前学生选考科目实际,先实行“化学”选考科目保障机制。

当前选考化学学生相对较少,原因有三:第一,学化学的难度较大。化学抽象概念占比高,学生较难理解;知识前后关联度较高,需要更大的学习投入。第二,化学等四门再选科目采取等级赋分计算,较以往等级呈现,一定程度上竞争性有所增强。第三,少数高中学校存在不正确的升学观,提供化学选科的资源供给不足。

由于化学学科与生命科学、医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等学科都有着很深的渊源,对大学阶段医学、生物科学等相关专业的进一步学习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从目前我省招生实际和学校投放的计划来看,在4门再选科目中,选考化学的专业覆盖率达97.63%,这是由国家人才需要与化学学科特点决定的。

在高校录取工作中,依据相关学科(专业)对化学科目选考要求和全国高校近5年面向江苏的招生计划数进行测算,化学科目保障比例应为当年高考总实考人数的25%。当化学科目实考人数占当年高考总实考人数的比例低于25%时,适时启动化学科目保障机制,既有利于高校的专业录取,也有利于高校选拔出适合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