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4月开学系谣言!北京市教委再就“云学习”划重点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3-12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 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刘佳)就近日微信群、朋友圈流传的“北京4月6日大学、中学开学,4月20日小学、幼儿园开学”消息,昨天晚间(3月11日),北京市教委正式辟谣,并强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仍然是北京教育系统的首要任务。自“停课不停学”开展以来,市教委多次对“云学习”提出要求并划定红线,今天,市教委再发文强调:除中学毕业年级外,不统一组织线上集中学习,不留作业,不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

3月11日,北京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延期开学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学时间,以及在线教学的开展方式及重点重申要求。《通知》强调,北京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之势,成为首都防控新的挑战。在这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项防控一刻都不能放松,任何一个环节和细节都不能疏忽。疫情防控仍然是北京教育系统的首要任务。

针对“停课”期间如何“不停学”,在这份《通知》中也再次给出明确答复——优化线上教育与学生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教育教学实践。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在丰富学习资源、组织管理、互动交流等方面的优势,按照教育部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线上答疑、个性化学习、小组互动探究、教师个别辅导。将线上教育与线下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主居家劳动充分结合起来。市级也将继续加强对初、高中毕业年级各学科的复习指导,同时提供高一、高二年级各学科复习课程,以及各年级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题教育课程。各区可结合实际,提供相应课程供学生选择。

但保证“不停学”的基础上,市教委要求,各区要严格规范线上教育行为,不得普遍要求教师直播上课或录课,除中学毕业年级外,不统一组织线上集中学习,不留作业,不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