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方工大云端汇聚师生战疫力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3-11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刘佳 通讯员 唐钦)随着线上开学开课,北方工业大学不少师生纷纷在线上开展“云”学习和“云”交流。为了让学生能够有更加丰富的学习生活,学校根据工作实际,开展“云”党课、“云”服务、“云” 创作,让这个春天有些不一样。

创新支部生活,开展“云”党课(学校供图)

“大家要做抗疫战士,听党话跟党走。”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3月5日的“疫情防控”专题党课上,校党委副书记田红芳和全体支部党员、积极分子一起交流。

田红芳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了教育部、北京市系列决策部署的相关要求,深化了支部党员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与政策的整体认知。结合学校工作要求,田书记从“助力抗疫、服务社会、深耕学术”三个方面为支部党员明确了努力方向。一是要做抗疫战士,遵守当地政府和学校工作规定,严格做到“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二是要做社会栋梁,在保证自身健康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彰显马院学生的政治意识与责任担当。三是要做学术达人,回归学术本位、守好学术初心,在居家学习中要多读书、多思考,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田红芳的党课报告引起了同学们的高度共鸣,纷纷表示要加强落实,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多做贡献。马理论研-18级关玉松同学、解雅然同学分享了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心得感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奉献热情,升华了此次专题党课学习效果。

创新支部特色,开启“云”志愿(学校/供图)

信息学院根据学校的要求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特别要求全体党员要践行初心和使命,走在抗击疫情工作的前列,凡是要求全体教师做到的党员应当首先做到,所有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

计算机本科学生第二党支部依托“蓝马甲”志愿服务工作室倡导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结合自身所处环境和专业特长,带头承诺践诺“为防疫做好一件实事”,如:参与社区防疫防控志愿者、组织开展网上防疫防控主题学习会、利用计算机专业优势编写疫情防控相关程序开展疫情调研分析预测等,力所能及地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服务。

数媒本科学生党支部利用“学霸讲堂”学业辅导工作室、学生党员队伍和“党团班”一体化优势开展线上朋辈学业辅导活动。组织高年级学霸在网络平台上开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等学业难度较大的课程进行强化辅导,陪伴面临学业压力的同学度过难关,辅助任课老师线上授课,帮助在家中学习的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通信本科学生第一党支部结合全国各地学校延迟开学的实际,开展线上帮扶“大手牵小手”活动。20名党员一对一帮助本村社区的中小学生做好科学普及、心理疏导、学业帮扶。每天平均每位党员开展结对帮扶2-3小时,帮助中小学生答疑问题10-20个,为疫情影响而特殊开展在线教学模式进行了良好的补充。

结合专业所长,进行“云”创作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真实记录国家抗击疫情的非凡历程,抒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坚定信心,文法学院“我们在一起——抗击疫情,敬畏生命”主题征文活动得到全院师生的积极响应,取得阶段性成果。

自2月14日活动开展以来,全院师生的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共有156名师生投稿,累计收到作品187件,其中文章96篇、海报43张、手抄报24个、视频16个、书法7幅、H5作品1个。作品内容丰富,贴合实际,以“写感悟、讲故事、谈感受”为出发点,充分体现出师生的创作热情与专业积累,表达出浓浓的爱国精神和对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的赞扬与崇敬。

优秀稿件陆续通过文法学院微信公众号予以宣传,已完成11期主题推送,得到了师生的积极转发,累计阅读量超万次。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新闻网站和防控工作简报都进行了宣传和报道。同时,学院也积极将优秀稿件向社会公开发行的报刊、媒体推荐发表,其中石景山作家协会公众号连续转发5次,进一步扩大了作品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本次活动充分展示出我校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生动讲述了抗疫历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以小视角见证大时代,以个体故事勾勒整体群像,展现出全国人民相濡以沫、守望相助,英勇顽强、共克时艰的伟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