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抗疫时期的居家学习指导:如何提高线上学科学习效果?

来源: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 作者: | 时间: 2020-03-06 | 责编: 李颖

   每临大事有静气。在特殊的情况下,教师作为教育者需要冷静思考开展网络学习面临学习方式带来的巨大转变。东北师大附中的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近期自行为学生录制了系列学习方法的指导视频,为学生学习助力!

东北师大附中物理特级教师 于海滨

同学们好!现在正值全国上下防控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学校不能正常线下开学,线下上课。各学校为了帮助同学们”停课不停学”,都在利用网络云课、网络直播课、录播课为同学们提供学习平台。

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最大的区别在于:教育生态的不同。线下教育中,师生是在共同的空间和时间面对面的进行的思维碰撞、情感交流。线上教育中,师生是依托网络直播或录播方式,以声音、图象、文字等媒体进行间接的信息交流。

线下教育对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要求较低,教师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教育本体上。师生处于同样的教学场中,容易集中专注地进行教学和交流。线上教育教师要分出相当一部分精力关注教育本体之外的内容,教学效果会因此产生差别。线上教育师生处于不同的时空体系中依托新媒体形成的信息流进行间接的转换交流,对学生的自觉性也要求较高。

为了提高线上学科学习的效果,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1.守时:要按照网络课程提供的学习空间,按时持续性的坚持跟课学习,不要缺课。最好利用电子设备设置上下课的时间提醒,保证学习时间不缺斤短两;

2.排扰:要尽量设置适合单人网络学习跟课的空间,空间内除必备的学习用品和网课设备外,不要有其它外部环境干扰;

3.互动:要在直播课中适当的发问或积极回答问题,形成与线下授课相似的上课时空感觉,培养应对网课的互动习惯和方法;要精心收集学习互动的问题,利用网课后平台进行积极的互动答疑。

4.自觉:由于网课期间教师不能象线下课一样,一直监控大家学习的全过程。上课期间是否能够认真跟课学习,考试、练习自行批改期间是否真是独立完成,全靠个人的自觉、自律和诚实守信。

5.自主:线上教学期间,同学们有大量的个人学习时间,如何将这些时间有效的利用起来,结合网课自主建构学习内容,合理设置学习任务,打照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学习任务就显的尤为重要。

6.节奏:线上学习时间只是暂时的,相信同学很快又会回到线下学习的快乐空间,网课期间要尽量仿真线下学习的节奏,这样才能快速回归线课堂学习,这一点对于高三毕业班的同学来说特别重要。

对物理学科的学习来说,高三同学们每天要按计划坚持做一定量的习题训练,以保持对所学习知识的熟练度和清晰度。通过解决问题中不断的积累经验和智慧,做到题有千变万化,我有一定之归。

最后,祝所有同学在网课期间学习进步,健康成长。用自己的努力和担当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