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高三总复习“理科综合能力测试”答题策略

来源: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 作者: | 时间: 2020-03-06 | 责编: 李颖

   每临大事有静气。在特殊的情况下,教师作为教育者需要冷静思考开展网络学习面临学习方式带来的巨大转变。东北师大附中的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近期自行为学生录制了系列学习方法的指导视频,为学生学习助力!

东北师大附中物理特级、正高级教师 卫青山

同学们大家好:

鼠年的钟声敲响,人们大都沉醉于快乐的新年中,然而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改变了同学们所有假期的安排,这可能是我们一个最慢长的寒假。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我们不是白衣天使,但我们仍旧可以坚守使命,我们能做的就是拿起笔与书,学习、学习再学习,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报效祖国。同学们,让我们与祖国人民一起加油。

高三同学们在上学期已经做了一些“理科综合能力q测试”卷,很多同学反映说不是很适应,尤其是做题的顺序、时间的把控,还存在很多问题。为此,老师今天跟同学们聊一聊“理科综合测试”的答题策略。

一、理综答题策略

1.理综答题顺序

据调查和老师的经验,目前,同学们理综答题顺序有以下四种情况:

(1)按学科顺序

生物:选择题:1—6;主观题:29—32;选做题:37(38)

化学:选择题:7—13;主观题:26—28;选做题:35(36)

物理:选择题:14—21;主观题:22—25;选做题:33(34)

(2)按优势学科顺序

(3)按试卷题号顺序

(4)自定义顺序

老师的建议是:

一类:按题号做到底

二类:1-21、26-32、37(38)、35(36)、33(34)、22-25

三类:按优势学科,学会放弃。切忌左顾右盼、深陷泥潭。

2 .理综答题时间安排

在具体答题时,我们不可能看着手表掐时间答题,只能是参考上述时间,通过训练,形成大致稳定的答题节奏。

二、理综答题的原则

1.先易后难的答题原则

2.先熟后生的答题原则

3.预设放弃的答题原则

4.分段得分的答题原则

5.一次选定的答题原则

6.慎熟勇生的答题原则

7.快准益彰的答题原则

同学们,山河融化,春花满开,愿春早来,花枝春满,人间无恙,人间皆安。祝愿同学们健康成长,2020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