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焦点图 >

北京新高考模拟化学:试卷变长,时间增加,命题剑指六大能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3-06 | 责编: 李颖

中国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2020年北京高考,化学将作为一门独立的考试科目出现,刚刚结束的化学适应性测试给考生传递了哪些信号?精华学校化学学科带头人刘廷阁,北京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刘正宝、马越第一时间对试卷内容进行分析。

化学试卷的“变”与“不变”

精华学校化学学科带头人刘廷阁分析,从本次适应性测试来看,化学试卷的“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题量、难度、考试时间。

首先,化学试卷的题量变了。原高考的形式是“3+X”,理化生一张试卷,总分是300分,其中化学是11道题(包括7道选择,4道大题),而现在的化学试卷长度变为19道题(包括14选择题,5道大题),总分值不变,还是100分。

从难度上分析,此次适应性测试化学试卷,难度与2019年高考总体上大体持平,甚至略有下降。主要原因是此次为适应性测试,同时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学生们还没有完全进入学习状态。

在考试时间上,此次适应性测试化学学科考试时间为90分钟,在“3+X”模式下的高考中,理综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总分是300分。化学满分是100分,按比例核算应是50分钟答完化学试卷,而此次化学答题时间是90分钟。

鉴于“单飞”之后,化学考试的试卷长度、难度、答题时间都有所变化,考生需提早适应。

刘廷阁老师表示,必备的基础知识如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元素及其化合物、有机化学、实验基础、实验探究等基础知识是没有变化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不变的必备知识中,元素及其化合物的考查有着细微变化的地方。比如,此次适应性测试对“铝”和“硅”考查的比例比较淡化,但淡化并不代表不考。此次适应性测试化学科目考了“硅”的用途、半导体性质,考了“铝”的冶炼、氢氧化铝和酸的反应,太复杂知识点没有涉及。这与“铝”和“硅”没有在新教材中纳入到元素与化合物系统学习有关。但考生们不可掉以轻心,“铝”和“硅”的知识点,并不代表,不会在高考中出现。其它元素如“硫、氮、钠、铁等”则是相对比较重点。

化学命题呈现三大特点

北京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刘正宝、马越认为,与往年北京理综化学相比,本套试卷稳中有变,变中有新意。从整体上看,更加贴近新版课程标准的精神,着重体现对学科素养的考查,在整体命题立意上关注科技进步、文化传承。以课程标准为本,考查了考生对化学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理解和对基本方法的运用,突出了主干知识,体现新课标的实用性,突出考查了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验能力。

从命题看,主要体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立足基础测试考生对中学化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考点多为高中课程核心知识和主干知识。本试卷涉及的学科基础知识有:与生产、生活有关的化学题[第1、3、12题]、有机合成推断[第17题]、原电池和电解池[第15、16题]、化学用语[第2题]、实验装置和操作[第8题]、酸碱中和滴定原理和图像的理解[第13题]、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离子方程式的书写[第6、7题]、反应热图像[第11题]等学科主干知识。另外,选择题中考查了近几年不太常见的醋酸纤维酯、元素周期律中元素性质的预测问题等[第3、10题],这也可能是一种新趋势。包括第8题实验装置操作题,均来自教材中,体现回归课本的重要性,同时也指导了复习的方向。

二是重视能力。试卷注重实验能力的考查。第14题和19题是实验探究题,题目不难,但依然体现学生分析问题能力和学科探究思维方面的要求。12题和16题是一道流程题,与当前倡导的“与生产生活相联系”要求一致。题目要求考生对文字、反应流程中的信息进行提取、分析和归类,考查了学生基础知识的综合应用、基本的实验方法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

三是稳中求变。新课程标准中增加了“核心素养”这一名词,改变了课程目标体系,有机结合原来的“三维目标”为化学学科核心素养。这些内容在考题中均有体现,如第5题关于化学键的考查,体现了学科素养中的微观探析能力的考查;第9题、14题、19题关于实验探究的考查,体现了学科素养中的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等。与以往真题试卷中变化最大是18题,测定K3[Fe(C2O4)3]•3H2O晶体中铁的含量,定量实验中利用氧化还原反应的滴定原理考查了定量计算,此题有较好的区分度。

新高考命题剑指六大能力

精华学校化学学科带头人刘廷阁认为,作为新高考的“风向标”,从本次适应性考试化学卷的命题可以预判,新高考对考生的六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一,扎实掌握基础知识。比如试卷中选择题第2-4题、第6-9题,特别注重课本的基础知识;

第二,具备对比、类比思想,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第1题、第4题、第5题、第10题、第11题等题目均有所体现;

第三,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这也是历年北京高考的特点。此次适应性测试也体现了真实情景,也就是试卷中出现的事件均为实际发生的,考生需要用所学知识进行解答。比如第12题、第15、16题,对该方面的考核就有所体现;

第四,接收、接受、整合新信息的能力。此类能力是考试应必须具备的能力,此次测试中第5题、第12题、第17-18题,对该种能力的考查是十分明显的;

第五,实验能力。比如此次试题中第6题、第12题、第14题是考查的实验基础,第18-19题既有实验基础又有探究能力的考查。

此外,还要注意提高数据分析能力。本次化学考试,试卷中有17处要求考生依据图形、图表等提炼信息作答,已经超过了2019年的高考卷。随着考试时间、题量增加,预计图形图表题还会增多。因此,考生要提高自己分析数据的能力,与新高考的要求“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