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道德与法治学科九年级中考备考学习方法指导

来源: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 作者: | 时间: 2020-03-06 | 责编: 李颖

   每临大事有静气。在特殊的情况下,教师作为教育者需要冷静思考开展网络学习面临学习方式带来的巨大转变。东北师大附中的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近期自行为学生录制了系列学习方法的指导视频,为学生学习助力!

东北师大附中明珠校区道德与法治正高级教师 郝淑霞

九年级的同学们大家好!

从2019年年终岁尾到2020年庚子新春,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个位数增长到成千上万被感染者的疫情播报,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运筹帷幄到普通民众的居家隔离,从医务人员的驰援武汉到各地各级政府的各显神通,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正在激烈的进行中,这一切都注定了2020年的中考必将与以往不同。你们居家学习时间长,网上学习的自由度更大,没有了老师面对面的监督,没有了同学们面对面的比学赶帮,难免会有懈怠。这对同学们的自律意识和自律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慎独状态下的自我鞭策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一种可贵的美德。自主学习、自觉行动,是对你的考验,也将助力打造一个更加完美的你,在灾难中成长是灾难给我们上的一堂人生课。

平时不够重视、不太爱学、不太会学的道德与法治学科怎么学?

一、从不重视到重视,转变观念。学生重视哪个学科不重视哪个学科,原因是多方面的,情况也十分复杂。在九年级下学期,我们来谈道德与法治学科的学习方法,首先就要提高同学们对学习道德与法治学科重要性的认识,加深学一点道德与法治常识对于自身健康成长和未来投身国家建设的重要性的理解,摒弃学习道德与法治无用、浪费时间的错误想法,只有同学们转变观念,真正地从思想上认识到学习这个学科的重要,行动上才能有所改变,了解怎样学才有必要。

二、从不爱学到爱学,培养感情。培养感情,需要时间。建议同学们投入一点时间,翻阅几遍教材,思考几个问题,查找一些资料,做出一些判断,回答一些问题,当然也可以质疑一些问题,针对自己发现的问题,发表自己观点,给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这就是道德与法治学科的学习,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从书本上学习一些知识,并用这些知识回答问题,再通过独立思考,把教材上的知识点变成你理解并认同的道理,通过联系自身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运用学习和掌握的道理解决相关的问题,一通百通,驾轻就熟、游刃有余的感觉就会油然而生,热爱学习这门课程的情感就在不知不觉培养了起来。

三、从不会学到会学,把握规律。初中学段,国家开设的每门课程都有自己的理论体系、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道德与法治学科也不例外。三个学段六本教材从心理、道德、法律、国情四个方面,架构了道德与法治学科理论体系,形成了综合学科的思维方法。可见,要掌握由这四个方面构成的学科体系的学习方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此,有些偏理科思维的同学、有些不关注时政热点的同学,对于综合性比较强、理论联系实际能力考查比较突出的问题回答起来束手无策,也就不难理解了。在此,我想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

1.以教材为本,一书在手,开卷无忧。开卷考试,你手中的教材,就是你应考的武器,对于教材的熟悉、熟练程度,可以帮助你节省时间,快速而准确地作答。熟悉教材是指知道教材有什么,熟练程度指向能否快速准确找到该知识在哪里。建议同学们在居家学习期间,制定计划,统筹完成从熟悉教材到熟练运用教材的自主学习任务。

2. 以生活为源,勤于思考,善于联系。理论联系实际是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教学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同学们应该掌握的最有效的学习方法。这里的理论主要指的是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教材知识,这里的实际既包括学生的自身生活实际,也包括社会生活实际。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时代发展的最强音,就是我们这个学科理论要联系的最大实际,而这些实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这就给同学们的学习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它要求同学们关注自己、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时代,勤于思考,善于联系。

3. 以能力为基,以不变应万变,各个击破。正如前一个问题所讲到的,道德与法治学科的学习需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多多,实际变化莫测,应对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成为同学们以不变应万变的基石。如在解答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的过程中,同学们需要具备阅读提取信息的能力、归纳整理提炼概况能力、逻辑思维推理能力、分析问题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在审题时,要认真阅读文字或图片等信息,通过分析提取信息,找出关键词、关键问题。在解题时,要通过逻辑思维推理,采用排除法、综合分析法等准确选择作答;要通过归纳整理提炼概况,按照题意要求创新解决问题。

通过三年的初中学习,这些能力已经蕴含在同学们的头脑中,当你经过了基础知识复习、专题复习、综合复习的洗礼后,这些能力就会像小宇宙一样爆发,助推你击破一个个挡在你面前的难题。你知道这样的你有多美吗?打个充满期待的比喻,就像今天钟南山院士等医学专家攻克疫情堡垒一样美!

恩格斯指出: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我坚信,这场灾难终将会以中国人民的胜利而成为历史,它也将会在我们汲取的智慧中推动历史的进步。你的进步就是中国的进步,你的样子就是未来中国的样子。

愿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向前!

同学们再见!

2020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