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寄语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居家学习的高三学子

来源: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 作者: | 时间: 2020-03-06 | 责编: 李颖

   每临大事有静气。在特殊的情况下,教师作为教育者需要冷静思考开展网络学生面临学习方式带来的巨大转变。东北师大附中的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近期自行为学生录制了系列学习方法的指导视频,为学生学习助力!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寄语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居家学习的高三学子

东北师大附中语文正高级教师  冯银江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我是你们的语文老师冯银江。在全国人民抗击武汉疫情的非常时期,原本定于2月9日开学的高三学习也因此由学校教室改为了家中书房,由课堂面授变成了网络直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课堂的网络,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如何应对抗疫时期的居家学习,老师想送给你们三句话。

一、事不避难,义不逃责。

古人云: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武汉疫情发生之后,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不顾高龄,带领团队前往一线;各地的医务工作者逆行而进,全力支援武汉;全国人民纷纷捐款捐物,用爱心撑起一个特别的春节长假;各行各业的人们放弃休假,夜以继日,才有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速成奇迹……在灾难面前,无数的平凡人挺身而出,共赴国难,舍弃小家的团圆,牺牲个人的幸福,从而撑起了一个民族的脊梁。

在疫情面前,没有人会置身事外;在灾难时刻,没有人能选择逃避。那么,作为一名学生,一名高三学子,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认为安心居家就是对防控疫情的最好支持,安心学习就是与武汉同频共振的最好担当。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个人无论在何种情况下,不要被环境裹挟,不要为外物影响。我们要清楚,疫情肆虐,出门就是添堵;我们应知道,灾难横行,居家才是正途。我们不是医生,救死扶伤我们只心向往之;我们不在武汉,义工援助我们还爱莫能助。灾难面前,危急时刻,应学会保持一点清醒,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应该怎么做。我们是高三学生,我们的初心是高考,我们的任务是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该是当下我们最应该思考和做好的事情。只有如此,才能安身家居安心学业,才能居安思危居家思进。

三、每临大事,必有静气。

从目前的疫情发展的状况来看,我们的网上课堂可能还会持续一周,两周,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那么,该如何有效地安排这一非常时期的学习生活呢?学会规划自己,学会时间管理至关重要,做到生活有规律,学习有收获,素养有提升。

(一)珍惜学校提供的网上授课资源,保证上课的质量。我们正在进行的网上授课内容,都是我们的老师按照计划有步骤进行的专题复习知识,所有的学案习题都是针对你们的学习情况而量身定制的,所以你们一定要跟住老师网上授课的每一个专题,积极做好课前的预习、课后的作业,并保证上课的质量,记好笔记,配合老师的提问深入思考,让课堂的时效性发挥到最大。

(二)自觉完成好年级安排的大练习时间,保证做题的质量。每周一次的大练习,都是我们老师精心准备的,既有与高考同步的综合训练,也有针对专题复习的专项训练,请同学们一定在90分钟的答题时间内按时完成。因为是特殊时期,老师没有办法像正常上课时那样全批全改,也没有智学网上的系统成绩分析,这就要求同学们一定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并在完成练习后参考下发的答案自行批改,批改应按点赋分,严格扣分,作答时认真点,批改时严格点。

(三)整理温习曾经复习的专题和考过的试卷,学会查缺补漏。抗疫时期,难得的居家时刻,可以节省下不少每天往返于学校的时间,何不利用这个空隙,整理高中以来所有大型考试中的情境默写内容,把易错的字词记准写对;准备一个纠错本,把平时练习与试卷中出现的错误挑选出来,对照专题学案,查找问题原因;翻看一下老师为你们准备的优秀范文,熟悉情境式任务驱动几种应用文体的写作范式,了解其他任务驱动的结构特征,以及材料作文的审题立意。静下心来,反思总结,查缺补漏,对症下药,我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调整,咱们同学一定会在语文学习程度上突飞猛进,学有成效的。

亲爱的同学们,灾疫无情人有情,居家照样展豪情。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到彩虹,没有灾难的磨砺怎能见证奇迹。为了实现我们心中的理想目标,为了不辜负抗疫前线勇士们的牺牲担当,老师愿与你们一起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做好我们应该做好也一定能做好的事情,老师相信你们也一定会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以十足的信心百倍的拼搏打赢疫情下的高考这场特殊的战役的。老师也坚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20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