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抗疫时期的居家学习指导:有知有识有情怀,能语能文能担当

来源: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 作者: | 时间: 2020-03-06 | 责编: 李颖

   每临大事有静气。在特殊的情况下,教师作为教育者需要冷静思考开展网络学生面临学习方式带来的巨大转变。东北师大附中的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近期自行为学生录制了系列学习方法的指导视频,为学生学习助力!

image.png

东北师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  巩智敏

一、用写作追踪生命的高度和质量

缺失对生命、生活价值的思考,没有对大爱、大义的感悟,语文及其学习的终极意义何在?建议坚持用写笔记(日记)、作文章的方式,用规整的书写,真实的情感,理性的语言,朴素的章法,直面眼下的灾难,记录良心的思考,表白坦然的真情,暴露年轻的脆弱,思考生命的价值,镌刻理想的高度,宣告奋斗的标准,坚守你的家国情怀,坚信所有成功的未来。

二、用阅读拓展热爱与担当的边界

复习教材时,升维感悟作品中的思想与艺术价值;课外阅读时,提纯汲取作家信仰的崇高、追求的远大、担当的勇毅、情怀的高尚、热爱的纯粹。

比如:《沁园春·长沙》《记念刘和珍君》《老人与海》《小狗包弟》《烛之武退秦师》《廉颇蔺相如列传》《苏武传》,还有《黄大年传》《袁隆平传》《我心中的西南联大》《西行漫记》等等。

要在假期阅读中学习作品的语言、材料使用和逻辑建构,领悟作家的观点、情怀,思考人生成败与国运兴替的规律等。

还建议大家通过网络阅读新闻,及时关注国内外抗疫形势,思考世界发展的脉动,让自己拥有与当代中学生身份相匹配的价值高度和思想视野。

三、用练习完成广谱语文学业任务

一是用诗意的心灵解读美好的语言,在心灵交流的层面上,加深对语言文字的人文精神和实用功能的感悟,并因此坚信大爱无疆的真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比如:当看到(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援华防疫物资用“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作赠语时,我们会不禁为之心存感动,也为中华文化和语言的博大精深而自豪!我们不仅能从“同袍、同仇、同泽、偕作、同裳、偕行”这些词语的联想启发中,感悟到我们众志成城、取得抗疫胜利的意志和精神,更能从中领悟到人类风雨同舟前行、世界浩浩汤汤前进大势的不可阻挡!

二是通过相对持续和完整的语文学业训练,提高自己语文学习的综合能力而善于担当。毕竟,大家都需要在国家“抡材大典”即高考中脱颖而出。

四、用作业升级情志认同净化心田

作业题目: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面对灾难,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以举国之力抗击疫情。对此,你有哪些联想和感悟?

要求:①用随笔体裁写作,②酌情结合抗疫形势的变化过程,形成“主题式接龙”随笔系列,③每篇随笔200字左右,至少写6篇。

在每一个昨天、今天和明天,每一个正在潜心进修语文的同学,大家好!

不论你眼下正用什么样的语言文字,表白着自己的未来,但你一定已经体会到,我们正以举国之力,直面和顽强抗击着新冠病毒疫情。面对灾难,“更多的别人”在凶险的疫情中,用奉献和牺牲为我们守护着安全和健康,我们必须用更有温度的语文,去思考、记录、抒写和传递我们的感动与热爱、责任和担当。

同学们,是星光就要奉献给长夜,是长路就要奉献给远方;是语文就要奉献给成长,是理想就要奉献给成功。

灾难面前,让我们无私无畏!始终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