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新高考模拟物理:“送分题”少了,题量大了,实验考查力度加大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0-03-05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 2020年北京高考,物理将正式“放单飞”。今天上午刚刚结束的2020年北京高考适应性测试物理考试,释放了哪些值得关注的新高考信号?对新高考物理备考有什么指导性作用?精华学校教育考试研究院高中部物理教研组长杜庆才、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边琪、作业帮直播课高中物理名师胡婷第一时间对本次物理测试进行解析。

物理模考呈现三大变化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边琪分析,整体来看,2020年北京高考适应性测试物理考试呈现出三大变化:

一是物理学科核心素养考查的更加充分。例如实验题第16题,加入电路故障的问题,要求学生能够从实验情景当中发现问题,描述由此可能引发的变化并提出改进措施,强化了科学探究的核心素养;计算题第19题,经典的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情景,要求学生能够基于事实依据和科学分析对熟知的规律结论进行检验,充分体现出对学生质疑精神的考核;计算题第20题依托于微观粒子碰撞产生相互作用,需要学生能够将宏观微观结合,构建科学合理的物理模型并对运动与相互作用的本质进行推理论证,突出了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态度等核心素养的综合,具有良好的区分度。

二是试题涵盖的知识点更加广泛,呈现形式更加灵活多样。选择题部分,题目数量由综合考试的8道扩容到14道,知识点的覆盖也更加全面,既包括热学、光学、原子物理、天体物理、机械振动机械波、交流电等小模块,也包括电场磁场、相互作用力、动量冲量、电磁感应、电路等核心主干知识模块,但考查的物理概念更加核心,且对小模块考查的比重在增加。非选择部分的题目出现了图象的绘制、表格的填写、结论的论述证明等,形式不再是传统单一的计算,多样化的题目风格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也更加灵活。

三是题目背景更加新颖,更多情景化题目的出现解除了模型化问题对思维逻辑的束缚。第7题依托我国北斗导航系统,要求分析卫星发射过程中相关物理量的比较;第6、11、12题分别以演示实验、学生实验和探究实验为出题背景,以更大比重的选择题来重点考查科学的实验探究精神;第14题提出负折射率的材料,用一段创新性质的文字材料考查学生阅读与表达以及知识综合应用等相关能力,素材更加新颖。新问题、新情境的出现,更能引领学生认识STSE的关系,也突出了核心素养中的科学态度与责任。

从模考中捕捉高考命题“信号”

作业帮直播课高中物理名师胡婷认为,整体难度与往年高考持平,已经进行了一轮复习的同学们对于里面的很多题目应该相当眼熟,几乎原题重现,因此这套试卷同学们更应注重试卷结构的变动和难度的分布。

选择题由于题量的增加,题目涉及知识点更具针对性,更注重基础原理的考查和生活实际的应用。比如前四道选择就是基础概念考查,区分易混淆概念、现象这种题目非常简单。再比如第5题、第6题、第11题为模型和原理的考察,要求学生搞清原理和本质,也是往年北京高考的特点。

解答题第17题,考查多物体、多过程问题,综合考查动能定理和动量守恒定律,但难度不大。第18题、第19题、第20题是往年北京高考原题的变式,18题考基础;19题第一问基础,第二问考查同学们的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第20题是粒子流模型,应用动量定理,考查宏观和微观的联系,而第二问在第一问的基础上考查我们分析问题和灵活应用的能力。因此,接下来同学们在复习要做到,遇到新模型、新概念要学会联系和类比我们熟悉的模型和知识,勤思考,勤练习,提升自己对于新信息的处理能力和建立模型分析的能力。

物理实验考查力度加大

精华学校教育考试研究院高中部物理教研组长杜庆才分析,2020年高考物理实验题的考查力度将继续加大,力学、电学一般来说各有一道。另外这些变化需要引起大家注意:

1、出现了考查比较单一的力学题,说明高考中各章节单独出题的可能性加大。

2、出现了两道热学题,说明增加的选择题会给热学、光学、原子物理等这些选修部分要求稍低的题目留位置。

3、实验题在选择题中出现了两道相关题目,又有两道填空题,说明实验的考查力度会加大。

4、计算题第17、18两道题和往年计算题第一道(理科综合位置22题)设置模型类似,难度略有增加。

5、最后两道大题和往年相比难度略有降低。

杜庆才表示,从此次适应性考试可见,题量的增加使知识覆盖面更大,出现单纯受力分析题,说明各章节单独成题的可能性加大;新的方向是实验考查力度加大,实验题两道、选择题实验相关两道,强化了物理实验的基础性;考题中对图像类比、分析论证、宏观微观的考查依然有体现,所以对于往年考查过的类比、宏微观、新信息、分析论证等题型依然要加强练习。送分题和过难的题减少,但试卷整体难度与2019年高考相当,这也体现了北京新高考物理稳中求变的趋势,对于中等生来说是有好处的。

至于复习备考方向,从考查范围来看,在没有考试说明的情况下,还是要利用好教材,因为考题的必备知识和大多素材都是来源于教材,具体题目可以参考往年的高考和模拟考以及平常的阶段性考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