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思政天团”上线!明天9点“学习强国”上这堂课见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3-04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3月4日讯(记者 刘佳)人大、政法、中科院院士……明天(3月5日)早上9点起,“思政天团”正式上线“学习强国”,为广大学习讲授“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此次公开课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联合推出,全课共9讲,将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国际角度看中国防疫等多角度、全方位解读“战疫”问卷。

“公开课”听课情况计入学年考核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人都是战斗的主角”,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表示,“通过这种公开课的形式,旨在教育引导大学生全面科学理性地看待疫情,坚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念,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1月26号,北京市发布了延期开学的通知。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近期,首都高校线上授课陆续启动,90万首都大学生通过网络开展学习。明天,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结合新学期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邀请首都地区名师大家为大学生讲授的“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也将正式上线。

中国网记者了解到,对此,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下发通知,要求北京各高校将“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作为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重要内容,集中组织学生观看。学生学习公开课、提交作业并考核合格的,计入本学年形势与政策课8学时。

学科贯通 把战“疫”教科书读厚

思政课教学之所以存在学生抬头率不高、听课走耳不走心的状况,与思政课讲课内容与学生想要了解的内容有偏差不无关系。这次公开课直面学生内心的困惑,真正把话说到学生心坎上。

《弘扬革命精神 增强必胜信心》《从国际角度看中国防疫》《从疫情蔓延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促进方法》《历史视角下的中国抗疫之路》《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从历史到现实,从国际到国内,从经济到社会,公开课从不同学科视角为广大学生送上如何认识疫情防控的真知灼见。

在此次公开课中,这些来自法学、经济学、国际关系、历史学、心理学、公共管理等专业领域的权威学者,将结合本学科特点进行深入的专业讲解,在跨学科交叉教学中扩宽学生视野、提升对疫情防控的认识水平。从美国流感到澳大利亚火灾、从非洲蝗灾到新冠肺炎……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深入剖析当下的国际环境、国际舆论氛围,分析中国在危机应对中的表现。没有说教,金灿荣用详实的数据、案例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

附:“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时间


第 1讲 如何看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

刘伟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教授

上线日期:3月5日

第2讲 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马怀德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教授

上线日期:3月6日

第3讲 从国际角度看中国防疫

金灿荣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上线日期:3月9日

第4讲 事事关心, 人人尽力

蒙曼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上线日期:3月10日

第5讲 弘扬革命精神 增强必胜信心

王炳林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上线日期:3月11日

第6讲 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促进方法

陆林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

上线日期:3月12日

第7讲 历史视角下的中国抗疫之路

李玲 北京大学教授

上线日期:3月13日

第8讲 从疫情蔓延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王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教授

上线日期:3月16日

第9讲 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

秦宣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上线日期: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