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重庆垫江白家小学:离校不停学网络授课同步百分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念 | 时间: 2020-03-03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3月3日讯(通讯员 刘念)新冠肺炎来势凶猛,受疫情形势的严重影响,如何做到教学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重庆市垫江县白家小学结合实际,频出新招,着力破解三大“瓶颈”,保障疫情教学“同部署、同落实”,实现网络同步学习百分百,教学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全校在籍学生人数493人,实现上线教学100%“全覆盖”。

由于疫情持续影响,抗击疫情的有效防范方法就是减少人员流动和避免人员汇聚,又要实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学生足不出户,在家中学习,通过网络线上进行授课教学。


户户上线一个不落下掉

首先,完善网络硬件设施是网络教学的第一大瓶颈。实现网络授课的前提是,所有学生的家庭必须具备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还要有畅通的网络宽带和良好的移动信号,且完全能开通流量。同时,授课教师在家要进行网络授课业务培训,并建立网络授课的钉钉系统。该校采取有力措施,对网络授课的师生人员进行逐一摸排统计,迅速建立家长和学生电话通讯录,并利用电话号码,逐步建立家长和学生微信群和QQ群。动员下载钉钉系统。同时,加大网络相关部门的协调力度,组织相关人员24小时进行上门安装和上门调试,保障网络教学畅通无阻。针对部分学生山高偏僻信号差,家庭贫困无网络等实际条件,学校尽最大的努力提供智能手机和支持流量费用等方式帮助孩子们一起度过短暂的快乐的网络授课时光。

五年级二班学生张智强在家自己做作业、看书,根本没有收看电视。学校陈志刚校长、刘小兵副校长、黎有强主任深入家中了解,得知他父亲使用包月话费18元,供他学习两天就花了130元左右,他父亲坚决不给他再使用学习。刘小兵副校长当即跟移动公司联系落实流量,移动公司表态,疫情结束想法返还130元的流量费。黎有强主任指导下载钉钉系统软件,进行安装,进入班级群,立马落实在线教学的学习。

六年级三班学生刘宇在家使用电视收看,根本无法实现同步学习的要求,班主任邬君老师多次沟通、陈志刚校长、黎有强主任、邬君老师一同到家协调,与移动联系安装网线,开通网络,指导下载钉钉系统软件,进行班级群,实现了在线教学,做到了“停课不停学”,让他对学习充满的信心。

三年级二班学生谭春红由于家里面手机信号不好无法正常上网课,班主任潘老师与其家长多次协商让其改换上课地点无果后将这件事反馈给了学校。陈校长得知此事决定去其家里和家长面对面沟通。当天下午陈校长、黎主任、詹主任、潘老师一同来到学生家里。来到学生家后了解到学生家里面十分贫困,爷爷奶奶年迈多病,父母干农活,家里面喂养的几只羊子也无故病死了,连安网络的几百块钱都拿不出来。临走时陈校长从钱包里面取出300元递在学生手里,亲切地对孩子说一定要好好学习,并嘱托家长尽快安上网络,保障孩子能正常学习。

错时发书人手要有一册

其次,实现教材与网络同步是网络教学的第二大瓶颈。为在疫情时期不影响教学进度,保障网络教学与教材要求同步,就必须及时将2020年春季教材发到每个学生手中。受人员地域限制,该校利用钉钉平台、QQ群、微信群等发布了学生领取2020年春期课本的实施方案,由校长牵头组织,分管行政监督落实,由抗疫复学先遣队采取分年级、分时段、分地点发教材。先将学生教材分年级、分班级打包分装,由班主任通知学生到指定地点领取教材,并按“每人一袋”的方式发放到学生手中。对于无法领取教材的学生,班主任还采用邮寄和亲自送课本等方式送到学生家中,并叮嘱学生在家要遵守教学纪律,认真上好直播课,并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自己及家人的安全。

“谢谢老师,辛苦了!有了教材,孩子这下就能与网络同步方便学习了!”六年级三班学生何俊样的家长接到新发的春季教材后,拉着班主任的手感动地说。

人人参与 轻松快乐学

最后,加强监督保障教学质量是网络教学的第三大瓶颈。为有效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和学生参与的主动性,保障教学持续稳定有序进行,该校按照“月月规划、周周计划、天天督导、课时点名”的网络教学模式,学校成立网络授课督导组,每周审视教学日程,一日三次巡查督导,有生动教案,有授学痕迹,确保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跟上,学生一个不掉队,学生普遍受欢迎,家长反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