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在线上教学中发挥团学育人功能 当好学生的“思政领航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3-02 | 责编: 曾瑞鑫

自2月24日线上教学以来,三亚学院校团委、学生处、各学院团委紧密联动,积极发挥学工队伍思想导师的“领航员”和“助力师”的团学育人功能,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线上教学辅助、学生心理辅导、回应学生关切等工作,为“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

图片5_副本.png

线上团日活动有序开展

团学教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在线上教学期间,三亚学院发动思想导团队“下沉”线上班级进驻课堂群,积极落实“一课一班一群”制度。线上班会主动讲解线上教学要求,QQ群、微信群里提醒学生提前预习,还有线上考勤、线上打卡、到课率每日一报……构建起思想导师与专业教师、与学生干部多维联动体系,共同督促学生开展自主学习。

各学院学工队伍也始终站牢思想政治教育本职角色,主动运用疫情工作中涌现出来先锋模范事迹激励学生。同时,还积极发挥学生干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针对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思想情绪动态,及时排查了解,对学生在朋友圈、微信群、QQ群反馈的线上教学问题,第一时间响应。一方面收集学生上课满意程度与存在问题,另一方面了解老师们的课后反馈,精确到每个人面临的困难,“一个不落”逐一寻求解决方案。

图片10.png

团学教育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同时,加强对湖北籍学生进行重点学业关心与支持,积极宣传,《三亚学院湖北籍学生学业支持计划》,做到“每日一联络”、定期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及时解答学生各类困惑,紧密联动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完成,当好学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