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师丁卫军:线上互动激发孩子学习热情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 作者: | 时间: 2020-03-02 | 责编: 李颖

因为新冠疫情,学校无法正常开课,如何提高孩子们在家学习的效果,成了很多老师关注的重点。育才中学语文老师丁卫军有着特别的体验。

一盆文竹、几摞卷子,还有各种专业教案和课外书籍,堆满了丁老师的书房。泡上茶水、打开电脑,辅导学生晨读,是丁老师每天工作的开始。

作为江苏省特级教师,丁老师已有28年教龄,始终在不断汲取最前沿的知识。晨读结束,丁老师就开始进行网络授课。尽管有许多老师用希沃直播、腾讯课堂等应用直播教学,但经过比较,丁老师还是选择了有利于与学生互动的QQ群进行线上教学和辅导。他说:“只有与学生多互动,才更有现场感,更能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2月2日以来,丁老师就开始忙碌进行线上教学。他一方面忙于学校和集团内的教学任务,另一方面为市、区线上活动提供录播和直播课程。丁老师说:“线上教学和辅导带来的困难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对一些年龄比较大的老师。但这也启发我们在‘互联网+’的时代,必须要能够胜任,更多地适应这种时代发展的需要。”

丁老师最近讲授的一个关于阅读与写作指导的课程,学习量已超过4.6万人次。他自豪地说:“我们老师可能不仅仅要熟悉媒体的使用技巧,更要开发出让学生喜欢、觉得有趣,同时又实用的课程。”

“在这样一个媒体时代,信息量很大,我们老师要做好引导,帮助学生进行信息的筛选、过滤,给学生更多的正能量,消除他们心理上、思想上可能会产生的一些问题,影响孩子学习的兴趣和效果。”丁老师提醒道。

image.png

最后,丁卫军老师衷心希望每个老师都能借助这次疫情防控的机会,对学生加强生命教育,让学生知道怎么去关爱自然、与动物相处,尊重生命;学子们也能借此机会静下心来,去读一些文学、科学、历史方面的名篇名著,提高认识世界的能力,拓展自己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