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停课不停学”的北城样本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 作者: | 时间: 2020-03-02 | 责编: 曾瑞鑫


积极响应,奋发作为

为了贯彻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的具体要求,南通市北城小学在第一时间成立了课程指导组,认真学习南通市教科院“关于做好延时开学期间全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港闸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的统一要求,制订了在线教学的应急预案。学校多次召开线上语音视频会议,针对学生人数众多、户籍分布较广的特点,制定出符合本校实际的“南通市北城小学延迟开学在线学习工作指南”。

检查作业、线上答疑

学校从2月3日开始第一阶段的线上教学,主要检查寒假作业、进行网上答疑解惑,2月2日学生和家长就在教师的指导下熟悉线上学习方式和方法。为了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对学生的假期作业准确答疑解惑,每位老师课前精心做好准备工作,全面了解学生们的作业情况,提前做教学预案。为了使指导过程更清晰,老师们采用多种交互形式:有的将解题过程工工整整地写下来,拍成图片供学生学习;有的录制视频,在视频中结合板书将知识点一一呈现;有的录制音频,讲解得条理清晰;有的将知识点整理成文档,让学生直观掌握重难点;还有的老师开通直播在线进行教学……

每天上午八点半,班级群里会准时响起师生的问好声。老师们细致地解答孩子们心中的每一个疑问,好学的北小学子们或专心听讲,或认真记录下每一个知识点,或随着老师的提问凝神思考,积极互动。班级群里不仅老师和学生在线互动,学生和学生之间也相互补充,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课后,老师们对学生作业进行检查,实现班级全覆盖,对学困生多次抽查。将优秀作业展示在班级群中,让孩子们互赏互学。

线上指导、知识梳理

从2月13日开始,每天的学习安排分为两部分,上午学生根据教师发展中心统一发放的学习资源包,在家完成相应练习,下午由各学科老师就上午的复习情况进行线上指导,对上学期知识进行分单元梳理,建立更清晰的知识脉络,为开学后的新知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课间穿插眼保健操和课间操,由班主任在群里推送音频,孩子们放松眼睛和身心。

此外,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学习内容,学校还每周各安排了1节音乐、1节美术、1节科学、2节体育课,由相关学科老师在家录制视频,由校长室、教导处审核后,由班主任在课前发到班级群里,孩子们在家也能唱唱歌、跳跳舞、做实验、学本领,孩子们对于这些课程特别感兴趣。

全程优化,精益求精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北城小学“摸着石头过河”,不断调整、不断改进。

在“线上教学”第一阶段实施了一段时间之后,学校要求各年级组长针对“线上学习”情况,做了详尽的数据统计和意见征集,包括“学习内容、学习时间、作业批改、答疑方式”等,以便及时优化调整,让更多家庭和孩子受益。调查发现,老师们的线上教学方式多种多样,有实时语音加图片、文字,有提前录制的小视频加文字、语音,有班级QQ群语音通话等,但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大部分家中没有打印机的学生,不能在老师评讲作业时同步看到相应的题目,同时缺乏师生实时互动。

有了一手数据,校长室、教导处再次商讨,校长带头尝试在线视频教学,通过“屏幕分享”方式,让学生实时看到老师电脑上的教学内容、演示操作,师生实时对话,所有孩子可以同时在线听到老师的讲解和其他同学的回答,这样的方式更有上课的仪式感,值得推广。因此,校长室、教导处联合发布了“第二阶段在线学习工作指南”、“在线上课注意事项”,并召开备课组长视频会议,先培训各年级学科备课组长,再由备课组长培训各年级老师,推广更多更好的、适合孩子的“线上学习”方法。

“线上学习”也得到了学校家长的广泛认可和全力支持。家长纷纷表示:“线上学习既方便又高效,孩子足不出户也能学到知识。”“老师的教学形式新颖多样,讲课时热情饱满,孩子非常喜欢!”“感谢学校提供了线上学习这一平台,孩子在家就能合理安排好学习和娱乐的时间,我们这些做家长的很放心”……

虽然疫情暂时阻断了到校上学的脚步,但是网络架起了家校学习的桥梁。

北小人秉承“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宗旨,开拓进取,精益求精,奋力服务好全体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