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启东汇龙小学:趣味数学让假期更充实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 作者: | 时间: 2020-03-02 | 责编: 曾瑞鑫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该洋溢着欢乐氛围的新春佳节变得紧张而沉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所有中国人的心。为了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各地教育部门延迟了开学日期,孩子们的假期变成了一个加长版的寒假。汇龙小学数学教研组在学校领导的统一布署下为孩子们策划了一系列的有意义的数学趣味活动,旨在将数学与多样化活动相结合,为同学们的宅家寒假生活增添不一样的色彩!

(一)儿童数字画画起来

一年级开展了有趣的儿童数字画比赛。孩子们运用自己的智慧设计出了一幅幅精美的“数字想象画”,用自己的画笔画出了心目中的阿拉伯数字。看,在他们心中数字是多么美妙呀:有的变成了可爱的小蚂蚁、有的变成了一只只展翅的蝴蝶、有的变成了奇幻的海底世界,有的变成了冉冉上升的充满希望的热气球,有的变成了向疫情开炮的坦克……同学们用自己的画笔尽情地表达着热爱数学、努力探究数学知识的愿望和信心以及为武汉加油的决心。

(二)数学日记写起来

二年级的孩子们写了很多内容丰富的数学日记,有从日常生活中发现的数学问题、有利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释生活中的某些现象、有自己发现的数学奥秘、趣事、还有结合自己家在抗疫行动中购买口罩所产生的数学问题等。通过此次活动,学生感悟到了数学的生活性和实用性,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促进学生对数学知识进行深层次的思考。

(三)数学学具做起来

一件件精致实用的学具从三年级孩子的手中诞生了。这些平时看似简单的学具,要是真动手做起来却不那么简单,孩子们通过选择材料、构思、测量、计算、裁剪、绘图、上色,最后发挥想象组装起来,精致准确的学具才算完成。看,他们用纸杯做成了钟面、用橡皮泥和牙签做成了立体图形框架、用硬纸板做成了除法练习转盘、用彩纸做成了比卡丘和毛毛虫日历……

在学具的制作过程中,孩子们又经历了一次知识的整理过程,培养了他们动手动脑的能力,提高了学习数学的兴趣。

(四)数学漫画画起来

数学,是一门科学,象征着理性。漫画,是一门艺术,象征着感性。数学与漫画,两个看似完全相反的名称,却能神奇地结合在一起。把数学知识以漫画的形式呈现,孩子们在阅读漫画故事时,看着漂亮、活泼、动感的图画,边看边玩边学,就能在不知不觉中把知识掌握,并且这样一种形式也充分调动了孩子的数学学习兴趣。

瞧,四年级的孩子为我们带来了一张张有声有色的数学漫画!

(五)数学小报办起来

五年级的孩子们先通过各种方式搜集有关的数学知识,再自主设计和编写,制作了许多精美的数学小报。他们把数学与生活紧密联系,把数学家的故事、数学趣味小知识、数学概念、数学公式、数学易错题等汇编到自己的小报中,在设计的同时对知识进行了一定的整理,知识面也得到了拓宽。

看这一张张数学小报,主题新颖、色彩丰富、内容丰富!

制作数学小报的过程,既锻炼了学生查找资料的能力、自由创作的创新能力,又营造了学数学、爱数学,用数学的浓厚数学文化氛围。

(六)数学论文写起来

数学能力的培养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应实实在在地贯穿于学生的数学生活,数学小论文的撰写正是能力提升的一个很好的方法。六年级的孩子们认真选题,积极调查,精心完成,一篇篇高质量的数学小论文油然而生。这些数学小论文从不同的切入点,阐述了数学学习中的感悟、反思等。

对于孩子们的这些作品,各教研小组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分别评选出了一、二等奖。

这些丰富多彩的数学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多途径、多方法、多角度了解数学和获取数学知识的舞台。让学生充分感受了数学的魅力,深深体会到了爱数学——数学有无尽的乐趣;学数学——数学有无穷的奥妙;用数学——数学有无限的未来。汇龙小学正引领孩子们在数学的世界里探索、前行……让我们的加长版寒假由此变得格外有意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