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首次新高考模拟明日“云开考” 5.7万考生“宅家”应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3-02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 北京3月1日讯(记者 刘佳)今年是北京的新高考元年。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月25日的新高考模拟“姗姗来迟”,并终于将在明天正式与高三学子见面。北京市教委此前介绍,本次模拟考采取“不见面考试”,考生居家应考。明天早9点,语文作为首门学科“打头阵”,5.7万考生“云答卷”。

考前半小时“云发卷”

昨天(3月1日),高三年级学生通过在线方式都收到了一张名为“2020年北京市高考适应性测试语文答题卡”的电子版文件。据全市统一安排,这张答题卡须在3月 1日根据学生选考科目发送至学生,并由学生自行打印。模拟试卷,则比答题卡来得稍晚了些——将于明早9点语文学科正式开考前半小时,以电子版加密传给学生。

“我们组建微信群,由任课教师向学生发放试卷。”“试卷电子版通过网盘方式发给学生,为了保证所有学生都能按时收到材料,学校准备了备用网盘。”“统一使用学校日常教学平台,在考试期间,学生不得随意退出该程序。”……由于采取“云发卷”,因此,各区、各校的发卷的方式也各有不同,微信、网盘、应用程序应有尽有。“如果可以尽量打印,学生答题方便且便于保存讲解,如果没有打印机,考试题目考前半小时发送,学生也可以看电脑答题。”昨天,北京市一名高三学生家长收到了一条来自班级群的通知。收到电子版试卷后,学生要自行打印纸质版试卷。为此,针对家中没有打印机或家住偏远的学生,各校也拿出了各自的“高招”。如上述中学,考生可在电脑端边看电子版试卷、边在纸质版答题卡上作答。中国网记者还了解到,一些学校还提出了“根据学生情况可到校取卷”的措施,针对个别特殊学生,学校还组建“试卷派发队”,为学生提供“宅急送”试卷服务。对于这类学生,试卷发放时间也可以略作调整。

按照市教委要求,考生在考试完成后,可按照中学的要求通过邮寄或发送图片等方式上交答卷。对此,各校的要求也各有不同:某校要求学生通过应用程序拍照上传,并在考试规定结束前几分钟拍照;部分学校则要求在考试结束后半小时内交卷即可,若因网络原因上传答题卡失败的,学校也将保证学生可以补传答案。

适应性考试呼吁诚信应考

今年,北京进入高考综合改革的实施阶段,考试采取“3+3”模式,考试科目和考试安排较往年都有很大变化。此前,北京市教委表示,本次测试是为了便于考生熟悉试题结构和考试流程,了解本人各科目的大致水平和复习状况,测试成绩和排名与6月份高考成绩和排名没有关联性。各校也通过各种方式,保障考生诚信应考。

北京市某中学要求学生在考试期间,尽量由家长陪同,并保持学校统一使用的教学app全程开放,不得中途退出。部分学校还针对本次适应性训练下发了《学生一封信》和《家长一封信》,并根据市区两级要求分别让全体家长学生签署承诺书。此外,学校另辟网络会议室一对一为学生、家长解答有关本次考试的困惑,及时消除家长、考生的后顾之忧。

据悉,此次模拟考后,北京教育考试院将指导各区统一评分标准,细化评分细则,各区统一组织或由各学校进行试卷评阅。评卷后全市统一汇总各区考生成绩。接下来,市教委将定于4月上旬将进行全市统一的模拟志愿填报,促进考生熟悉志愿结构和志愿填报系统,了解相关投档规则,掌握志愿填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