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武汉高校教师钢笔画记录战“疫”瞬间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张锐 | 时间: 2020-03-01 | 责编: 刘佳

原标题:大学教师30幅钢笔画记录武汉战“疫”英雄瞬间



日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师陈华文创作30幅钢笔素描,生动再现武汉战“疫”的30个英雄的瞬间。

自1月下旬以来,他和家人一直住在学校小区里。武汉战“疫”中,陈华文参加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身边的人在疫情防控中默默奉献,发生了很多感人故事,令他感动不已。

2月14日,陈华文一边居家办公,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启动武汉战“疫”主题的钢笔素描创作。他在网上查阅各种相关图片,还将学校疫情防控报道中的图片,作为创作的源泉。

陈华文说:“武汉战疫期间,这座英雄的城市里,除了大批医护人员冲锋在一线,还有很多群体在各自的岗位上无私奉献,他们都是我要描绘的对象。”


在钢笔素描创作过程中,陈华文饱含热情,每一幅画都是一气呵成。“这偌是在平常,我是不敢想象的。毕竟我画的是我热爱的城市,这座城市正在与病毒鏖战。”他说。

在作画手法上,陈华文以线条造型为主。作画的过程中,每一幅完稿后,他都会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还有同道中人对画作提出改进意见。他说:“这些都给我莫大的鼓励,我感到不是一个在作画,是很多人都在为武汉加油。”


30幅系列钢笔素描中,描绘对象有医护人员、解放军指战员、医院建设者,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快递小哥、摄影记者等。

“画中的人物都戴有口罩,这在我以前的习画经历中,是从未有过的,这也决定了这批钢笔素描具有特殊性和纪念性。”他说,武汉战“疫”主题的画作中,描绘的所有人物形象,不是专门画的哪一个人,而是代表的一群人。”

据悉,他将继续创作武汉战“疫”的钢笔素描,直到战胜疫情之时。“我将来要把系列的钢笔素描集结出版,献给这座英雄的城市和英雄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