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高校开学“思政课”致敬战“疫”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2-28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2月28日讯(记者 刘佳 通讯员 邢华超 袁芳)受疫情影响,原定本周陆续迎接开学的各高校学子,无奈只得“禁足”家中,线上迎接新学期。疫情虽是挑战,但在善战、团结的中华民族面前也确是一本生动的“社会实践教科书”。如何将这本“教科书”作为推进学校思政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昨天(2月27日),教育部办公厅特印发通知,强调要将抗击疫情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贯通起来。本周,多所在京高校迎“线上开学”,学校“一把手”纷纷亮相“线上”,主讲开学首堂“思政课”,与全校师生共同致敬一线战“疫”者。

北科大:“硬核式”北科大落实“三个不打折扣”

北京科技大学网络课堂现场(学校供图)

2月22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面向全体师生开展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北京科技大学师生同上一堂课”网络课堂活动。校党委书记武贵龙以“铸钢铁战疫防线 扛硬核北科担当”为主题,与大家交流了学校疫情防控及近期主要工作;校长杨仁树以“求实鼎新 奋发图强”为主题与大家交流了教学科研工作主要安排,共话教师的育人使命和北科学子的责任担当。

课堂上,武贵龙讲到,举办“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就是向全体师生员工吹响精神集结号、发出思想动员令。全体师生员工要在最美逆行天使、军民硬核同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中共同感受中国力量,在学校“联防联控、严防严控、群防群控”中共同传递北科温暖。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疫情当前,学校既要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也要做到教学科研不停步,全体干部师生要用钢铁般意志铸牢战“疫”防线,用硬核式表现扛起北科担当。

“延期开学是对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负责,开展网络教学是对同学们宝贵青春时光负责。”杨仁树说。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非常时期,学校必须采取非常举措。学校在当前时期要努力做到“三个不打折扣”,即教学进度不打折扣、授课质量不打折扣、学生学习效果不打折扣。

据统计,全校2万余名师生通过5种在线学习平台积极参与,在短短不到40分钟的课堂上,在线学习平台人气累计高达15万,教学效果良好。

北交大:“云开学”课程质量不减分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与师生连线(学校供图)

2月24日,在北京交通大学百廿办学历程中,第一次敲响了“云开学”的铃声,将课堂转移到了多个网络平台,万余名师生云端集结,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课。

校长王稼琼查看当天课程的各项数据和教学动态(学校供图)

“开学铃声”响起,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首先连线师生,向大家送上来自红果园的问候。黄泰岩通过网络视频连线,与几位学生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连线中,黄泰岩了解了各位同学居家学习、毕业论文准备以及就业等各方面的情况。王稼琼线上开课的第一天,就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相关工作展开调研,通过大屏幕实时查看当天课程的各项数据和教学动态,并与师生连线交流网上教学的体会和感受。利用课间,王稼琼与主讲交通设计课程的邵春福老师课堂、主讲大学物理课程的郑凯老师课堂、主讲电力系统分析课程的郝亮亮老师课堂连线对话,并为老师们和同学们热情浓厚的“云”课堂氛围点赞。

“此前我们花了半年时间录制了83节大学生慕课,撰写了5万字的综合专题研究报告示例,没想到在这个特殊时期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马忠老师这学期教授《财务管理》课程,他认为网上教学对老师们来说虽然是新挑战,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结合也是以后发展趋势,老师们正好利用这次机会掌握更多新工具。据了解,当天的开学“在线第一课”本科生方面共有142个课堂,73门课程,参与网络课堂学习的学生有8153人,使用直播的有35个课堂。开课第一天,共有554个课堂、297门课程,参与网络学习的学生有29651人次;开课第一周,共有1633个课堂,727门课程,参与网络学习的学生有8329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