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夺冠了!中国队在国际机器人挑战赛中拔得头筹

来源: 央视 | 作者: 龚明 | 时间: 2020-02-26 | 责编: 曾瑞鑫

原标题:夺冠了!中国队在国际机器人挑战赛中拔得头筹

当地时间2月25日,北京理工大学“飞鹰”队在第二届扎耶德国际机器人挑战赛(Mohamed Bin Zayed International Robotics Challenge,MBZIRC2020)中勇夺第一项无人机自主控制挑战赛冠军,并获得25万美元奖金。这也是北京理工大学既2017年获得首届扎耶德国际机器人挑战赛该项目冠军后的成功卫冕。

该赛事主要针对各队无人系统自主控制技术与人工智能发展水平、科研实力等进行了综合考量。作为唯一一支代表中国的参赛队伍,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的“飞鹰”队,与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等国际无人系统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研究机构和院校近30支队伍同场竞技。针对本届赛事科目设置难度较往届有所提高,要求无人机多机协作完成对三维空间内高速随机运动目标的捕获,检验无人机能否自主识别、稳定跟踪、捕获和处置入侵的无人机,北京理工大学师生结合无人系统与人工智能发展动向,制定了技术方案,完成了无人系统设计与检验,经过大量实验测试,突破了核心技术,最终以满分的完美表现成功卫冕。

扎耶德国际机器人每两年举行一次,聚集了15名世界无人自主控制系统和人工智能领域内的顶级专家组成委员会,是国际无人系统和人工智能领域顶级赛事。 大赛注重科学技术与实际应用的结合,通过该项赛事牵引,引导无人自主控制系统和人工智能发展,突破前沿技术瓶颈,这些技术可应用于合作和非合作目标的高动态对接、低小慢无人机目标的管控、空中回收对接、空域安全防护等任务领域。(总台记者 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