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在家学,安心学 成都市棕北中学网络教学见屏如面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0-02-2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2月24日讯(刘杨)“孩子们发言更为积极踊跃,比线下课堂参与人数更多!”“第一次当‘主播’,网课模式挑战是很大,但完美胜任了!”“学校的工作群无比热闹,经常半夜都还在讨论交流技术上的问题。”……随着网络教学工作的正式开展,一场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成都市棕北中学网络课堂上顺利开课。

image.png

积极备战,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工作,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疫”行动,棕北中学成立了网络远程教学管理工作小组,通过网上微会形式召开了校长会、教学工作会、信息中心工作会、教备组长会,以及成立棕北中学延迟开学网络教学工作组,着手研究特殊情况下教学工作开展事宜。并特制定了《成都市棕北中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都市棕北中学疫情防控网络教学工作方案》,科学指导和督促落实全校学生寒假及延迟开学期间的日常学习和作息安排,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保证了网络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一间间特别的“教室”、一张张特别的课表、一本本特别的生活指南,面对挑战,棕北中学积极部署,通过统筹现有网络课程资源,将健康、劳动、德育、法制、科学等方面的优质教学资源,进行设计、筛选、整理、推送,开设每天6节直播课时,创新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实施网上教学,科学有效地组织学生在家学习,并引导教师做好学生作业检查反馈、答疑和学法指导工作。目前,棕北中学各个教学班均已进行网络教学,师生网上连线,共同确保防疫、教学两不误。

image.png

怎样让学生喜欢上自己的在线视频课程?如何让在线视频课程达到最佳效果?在越来越熟悉网课模式的情况下,老师们开始思考这样的问题。从课程内容逐渐的丰富,开发具有棕北中学特色的课程,到授课形式多样化的转变,每一堂课老师们都预先认真设计并精雕细琢,以切实保证线上教学效果,让每位学生都学有所获,学有所得。虽然不在现实场景,但对于上课的每一个环节,老师都一丝不苟地完成,相比线下教学付出了更多努力。在服务学生在线学习需求的同时,也全力上好体育课,学校通过录制小视频、播放眼保健操和广播体操音乐视频等指引学生做好身体素质训练,同时叮嘱学生合理安排在家作息时间,适当进行家务劳动,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开学延迟期间学生的网上学习居家生活,是当前学校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保证教师能在网上教、孩子可在网上学,保障学习效果不打折,学习进度不落下。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