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砀山某小学校长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贾慧涛 | 时间: 2020-02-24 | 责编: 曾瑞鑫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今年春节,我们都过了一个特殊的年,同时,也拥有了一个特殊的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我们热热闹闹的春节失去了热闹,开开心心的寒假失去了欢乐。

我知道你们因为疫情,渴望获得“自由”,开始怀念学校生活,想念你的同学,想念你的老师,想念你的校园……但是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千万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健康当儿戏。从2月初,学校研究制定了延期开学“在线教学”方案,各位老师放弃了假期休息,开始网络培训、办公,一方面学习网络教学技术、另一方面还要把自己打造成网红教师,大家都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希望你能改变观念,配合政府、配合学校,大家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你再看看那些冲锋前线的战士们,你所“憋屈”的家是许多一线战“疫”英雄们回不去的家,他们的家人却在盼望他们平安归来!孩子们,好好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长假吧,请一定要少出门,多读书,将来方能有能力保护自己和你的家人!

同学们,面对灾难之中冲锋在疫情最前线、奋斗于施工建设现场、忙碌于物资补给、奔波在社区街道的英雄们……孩子们请静下心思考,在灾难、生命面前,你学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我们从学会洗手、学会使用口罩的卫生习惯开始,要学会感受生命,学会健康生活。我们要直面人性、审视自我,践行道德观念,散发人性的温暖。我们要尊重自然、敬畏生命,懂得万物有灵、众生平等。我们要树立命运理念,为生态文明做贡献,今天你把疫情当教科书,明天人类就可能少一点灾难!我们要牢记民族大义,弘扬家国情怀,致敬抗疫英雄。天生我才虽普通,家国担当是脊梁。同学们,要学会产生智慧,触动灵魂,以爱为根,自我提升。相信大家都能从疫情这本教科书中丰富大脑、 点亮心灵!绽放最美的自己!

同学们,趁着居家隔离的美好时光,品味一下家的味道,品味一下厨房里妈妈忙碌的身影,品味一下饭桌上爸爸叮嘱的话语,你或许品味到,家是生命的驿站,也是避风的港湾;家是一份关怀,更是一份责任。

同学们,我们处在信息时代,更需要深度阅读,特别是“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要阅读一些经典著作,作为人生的参照,让自己沉淀下来,内心恒定。阅读本身不在于获取这个模式本身的知识,或是运用这种方式达到某种意图。阅读,是一种心灵对话,是与他人的遇见。阅读,可以帮助个体丰富精神世界,加深对社会和人生的理解,培养良好的情感,用更博大的心灵去悲悯这个世界,让自己安静而从容地生活,让人生更加丰富。

同学们,特殊时期,我们更加需要携手同行,积极应对,共克难关。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阶段,我们一定要按照政府相关规定,做好个人防护。

祝福所有孩子们,身体健康、一切都好!黑夜再长也会迎来黎明,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孩子们,请相信政府,我们一定能夺取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胜利!期待我们早日返校!

                                          你们的朋友:贾慧涛

2020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