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洛阳某中学校长致九年级同学的一封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承勇 | 时间: 2020-02-24 | 责编: 曾瑞鑫

洛阳市东升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胡承勇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寒冬已去,春风拂来。这个时节,校园本该书声琅琅、活力非凡,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学校正常节奏的“暂停键”,困住了我们的脚步。中考迫在眉睫,可疫情依然严峻,相信不少同学都心急如焚。面对“加长版”的假期,同学们应该怎么做,今天,就让我们以这样的方式,进行交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为自己加油!

1.尊重生命 致敬英雄

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都在上演着让人动容的故事。关注新闻的你,一定也看到了这些故事。剪掉美丽长发的医护工作者们,从重症监护室踉踉跄跄走出的护士,亲人去世却无法赶回相见的医生,坚守岗位英勇殉职的民警,一声令下奋勇战“疫”的军人,不分昼夜研究疫苗的科研工作者们,驻守门岗严防疫情的社区工作者……他们的每一滴汗水都是一个让人落泪的故事,他们的每一份付出都值得我们终生铭记。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是将民族大义和职业责任置于自己生命之上的人。生为人民奋战,死为人民献身。他们虽为普通人,却是我们的英雄。

同学们,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多少危急存亡的关头,是英雄们守护着我们和美丽的家园。每个时代,都需要这样的人,未来,我更希望你们能成为这样的人。希望你们学习他们的职业精神,在困难重重之时能挺肩而出;希望你们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舍小我为大家;希望你们能学习他们的乐观精神,面对险境从不气馁。同学们,你们的肩膀还有些稚嫩,还需要我们的守护,将来,希望你们勇于扛起重担,去完成英雄未竟的事业,让我们的祖国在未来更加闪耀。

2.崇尚科学 增强本领

从非典到新冠肺炎,有一个人的名字总是能在惶恐中给中国人以信心,以安慰。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84岁高龄的他,在武汉封城之后,再一次披挂上阵,奔赴前线。他的一句话,能让全国人民安坐家中,足不出户;他的一句话,能给所有医护人员指明研究方向。同学们,为什么钟南山院士的一句话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因为他实事求是的态度,因为他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因为他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因为他坚守科学家的良知。一场疫情的抗击正是需要无数这样的科研工作者奋战一线。科技是战胜疫情的良药。而对于这个领域,我们还有许多的未知。这都等待着你们去探索去发掘。就从现在做起,从日常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心理素质,学习理性思考,乐于热爱科学,勇于追求真理。这是一个人的底气之所在,更是一个民族的底气之所在。希望你们都能拥有这样的底气,成才报国。

3.树立理想 坚定信念

对九年级的同学而言,中考近在眼前,此时谈论理想看似遥远,但正是一个美好的理想更能激发你不断向前的勇气和毅力。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感受到了我们党和国家的伟大,“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和国家就是人民的依靠和保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集了中国力量;火神山、雷神山等创造了“中国速度”,许多干部群众纷纷写下“请战书”,“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有经验我先来”……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役中,有许多爱国爱党的事迹和人物,都值得我们学习,更能够从中领悟到真正的理想。正如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所言:“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在灾难和不幸面前,让灾难见证我们坚定成长的足迹,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什么样的人值得铭记,什么样的人值得学习,这都值得我们去深思。在这个特殊假期,我希望你们能有所体悟。

4.自主学习 化危为机

有句话说,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跑线,而是赢在转折点。疫情过去后,我们共同面临的考验将会就是中考。有几点“赢在转折点”的建议与同学们分享。

第一,充分利用好母校提供的网络课堂的平台,包括云端视频课堂和在线直播课堂。要以母校的授课内容为重中之重,跟紧母校的步伐,再参考其他学习平台的内容。因为母校的教师讲授的内容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又都是同学们熟悉的老师,学习起来会更轻松。

第二,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在这个延长的寒假,学习方式有所变化,但学习的效率要保证不变,学习的质量更要提高。同时,更要养成科学的生物钟,为开学和中考做好准备。

第三,利用平台、微信等方式及时沟通。网络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同学们遇到问题都可以找老师帮助或者生生互助。

第四,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时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同学们要利用这宝贵时间或复习、或预习,查漏补缺“提弱项”,拔高奔优“强优势”。

第五,加强体育锻炼。中考体育考试马上临近,同学们可通过母校体育老师提供的教学视频居家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最后,3月1日以前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同学们要及时关注母校和老师发布的信息。

同学们!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过后,世界必将生机盎然。让我们继续践行五成教育,宅在家里,一手做好自我保护,一手做好停课不停学,珍惜时间,化危为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在今年的中考中,向母校、向老师、向父母、向自已交上满意的答卷,考出理想成绩,升入心仪学校。

美丽校园,静候大家归来!开启“播放键”!

洛阳市东升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胡承勇

二0二0年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