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好故事·战“疫” >

我的姨妈是社区里的“逆行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2-24 | 责编: 李颖

我的姨妈是中关村街道的一名社区负责人。她个子不高,身材微胖,脸上总是漾着一丝甜甜的微笑。从小到大,除了爸爸妈妈,和我最亲的就是姨妈。

但是,自从新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我已经近一个月没有见到姨妈了。

今年过春节,少了姨妈的陪伴,家里显得冷清了许多。以往过年最开心的就是收到姨妈为我精心准备的红包:红包都是我最喜欢的小动物图案,钱币都是连号的新钞,今年却没有了。往年看春晚时,大人们都各忙各的,只有姨妈陪着我,和我聊天。可今年,我一个人孤单地坐在电视机前,连我最喜欢的小品都无法逗笑我。为什么姨妈没有像往年一样来和我一起过年呢?因为姨妈从除夕早晨开始,一直在值班。现在天气越来越冷,她每天还要冒着凛冽的寒风中站在小区入口处给居民测体温,做出入人员登记。她要挨家挨户地打电话询问是否去过武汉,是否有接触过湖北的人,家里是否有发烧咳嗽的病人,等等,她要不停地进行排查。如果电话接不通,她还要去登门核对……

正月十五元宵节那天,我们全家煮了各种各样口味的汤圆。就在我们全家一起坐在餐桌前,其乐融融地品尝美味可口的汤圆时,我又想起了日思夜想的姨妈。一想到姨妈大冬天仍旧坚持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我就十分心疼。我从厨房里拿了保温饭盒,盛了满满一大饭盒汤圆,想跑到姨妈办公室,让她也吃上一个热乎又甜蜜的汤圆。可在电话中,姨妈谢绝了我的好意:“谢谢宝贝儿!你的心意姨妈已经领了,不要出门了,现在疫情很严重,你要保护好自己!”“您也是!记得戴口罩……”我只好含泪挂掉了电话。

从那天起,我每天都要给不断值班的姨妈打电话,可姨妈每次说话都很急促,匆匆忙忙便挂断电话。我问妈妈:“妈妈,姨妈为什么那么着急啊?”妈妈深深叹了一口气:“唉,你姨妈经常二十四小时值班,白天到各个小区巡查,晚上在办公室进行电话排查。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的觉,吃饭也是有上顿没下顿的。这些天,姨妈连家都没有回一趟,哪里有时间和你聊天呀!”我的眼眶又湿了……

亲爱的姨妈,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都宅在家里,与病毒隔绝,享受着最大的安全保障。而您和千千万万的社区工作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夜以继日地坚守在社区防疫的第一线,守护者居民们的安全。你们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都是疫情中的“逆行者”,是最可敬的人!

姨妈,我非常非常地想念您!我盼望着所有确诊患者早日康复!盼望着病毒早日被打败,疫情早日结束!盼望着您和所有为疫情而奋斗的人们平安健康!


(作者:北京市海淀区人大附中实验小学六(1)班 王若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