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微笑面对,将心聚拢 北二外成都附小开学典礼充满仪式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林 | 时间: 2020-02-2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2月20日讯(刘林)冬天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战胜这个特殊的冬天,迎接灿烂的春天。 2月18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小学准备了以“微笑和面对”为主题的开学系列活动, 此次开学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为开学典礼。因为疫情的关系,此次开学典礼只能在网上举行,在停课不停学的大环境下,同学们在家里完成了开学典礼。

blob.png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开学典礼是新学期的开始,是新征程的宣告,是对过去的小结,更是对未来的展望,是一场关于时间的仪式。通过开学仪式,将同学们的心重新聚拢。“仪式感是教育的重要部分,怎样才能凸显出仪式感?”此次开学典礼同学们将在家里举行,别说孩子,许多大人在家办公都是踏着拖鞋,穿着睡衣,那同学们会如何对待此次开学典礼呢?没有拖鞋睡衣,没有倦容,穿的整整齐齐,站的笔直,带着红领巾, 表现优异,孩子们的表现让老师们由衷地称赞。当视频中听到国歌响起的时候,同学们站在墙边、客厅、乡下院里,满脸严肃、庄重、肃穆,高举右手主动敬队礼。

为了让同学们看视频听讲不容易走神,学校校长张劲专门制作了带有字幕的视频,并进行了以《不畏惧 勇担当 作栋梁》为题的讲话。张劲结合此次疫情、社会时事、教育现状,为同学们的新学期定下了基调。他希望同学们从生活中学习,以此次抗疫情的英雄为榜样,将自己塑造成真正的栋梁。

在家的新学期,难免让人担心。不知道同学们会不会“吊儿郎当”地完成作业,会不会每天守着电视电脑?为此,学生发展中心孙思老师的新学期寄语《自律是最大的挑战》就切中要害。她告诫学生,要学会做一个自律的人,引起了诸多家长的共鸣。假期之中,自律本就非常难,更何况现在是假期形式下的新学期,孙思对同学们的寄语则是对症下药。据了解,学校在新学期开始之前进行的SMILE &FACE活动中,老师们已经了解到,有一些学生确实缺乏自律。但大部分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都能将假期安排的井井有条,不但充实,而且快乐。

blob.png

“早上升国旗,天涯共此时。”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仪式感,本质上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仪式,另一部分是感。此次活动,老师们设置好了仪式的部分,同学们则主动迎接了“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