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陕西:延迟开学期间不得要求学生上网“打卡”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李丽霞 | 时间: 2020-02-17 | 责编: 张希臣

2月15日,记者从陕西省教育厅获悉,陕西发布通知明确,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不得强行要求学生上网“打卡”、幼儿园严禁网上教学。

关于中小学网上教学,通知指出,各地各校要依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指导学生合理确定网上学习时间。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原则上,在线学习单元时长小学、中学分别不超过20分钟、30分钟,每天在线学习的总时长小学、中学分别不超过120分钟、180分钟。学习单元之间至少休息10分钟,休息时可以远眺、做眼保健操、室内运动、家务劳动等。

幼儿园严禁开展网上教学活动,已经开展的要立即停止。小学低年级(一、二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初三、高三毕业年级要充分利用已有网络学习资源,做好复习备考。同时,不得强行要求所有教师进行录播或直播。要合理布置作业,不得对教师批改作业进行硬性要求,避免增加教师负担。

此外,通知还明确,要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各地各校要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对已经居家在网上学习过的课程,有重点地对已学内容进行讲解和复习,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确保每名学生较好地掌握已学知识内容,然后再进行新的课程教学。对小学低年级没有参加网上课程学习的,要从头开始实施教学。

据悉,此前,陕西教育厅宣布全省各级各类学校3月2日前一律不开学,将视疫情随时研判,具体开学时间及时提早向社会公布。同时,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一律不自行开学,学生一律不自行返校,一律不开展线下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记者 李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