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四川省教育厅:不得要求学生网络学习“签到打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2-17 | 责编: 张希臣

记者14日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四川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应坚决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正常的课程教学,不得要求学生网络学习“签到打卡”。

资料图:小学生们正在家中通过电脑、平板电脑等收看直播上课。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资料图:小学生们正在家中通过电脑、平板电脑等收看直播上课。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四川省教育厅指出,各地各校务必高度重视、高度自觉、高度负责,按照“属地管理、科学统筹、一校一策、一班一案”的原则和“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不增加家庭经济负担、不增加教师教学负担”的要求,迅速行动、科学组织、精准施策,合理有效组织与管理好教育教学。

在疫情防控方面,四川省教育厅指出,四川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暂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报当地政府评估批准确定,做到错区域、错层次、错峰开学。部委属高校和省级部门所属高校、中职学校需同时报主管部门同意。高校开学时间经地方政府评估批准后报教育厅统筹确定。除因特殊原因并报学校批准外,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各类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机构,在中小学未正式开学前,一律不得开展面授教育教学活动。

教学安排方面,四川省教育厅要求,中小学校正式开学前,除初、高中毕业年级外,均不得开展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网上教学要以“德体美劳教育”为主、“智育”为辅,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网上答疑和在线解惑。高校可结合实际,通过调整教学方案、优化教学进程等方式,组织实施教育教学。

四川省教育厅将于2月17日在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按周推出中小学学案建议表,指导各地各校参考使用。中小学开学后,学校年度教学计划的调整,由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安排。各高校应充分利用上线的慕课和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线上学习活动。要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及偏远乡村学校学生的学习情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