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教育部:教师“在线教学”与绩效考核挂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2-14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2月14日讯(记者 刘佳)疫情当前,教师成为“停课不停学”的一线“冲锋战士”。为切实保障教师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天(214日),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停课不停学”教师的权益与义务进行“划线”。其中明确规定,教师承担在线教育教学、在线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计入工作量,纳入绩效管理。

教育部官方网站截图

解放教师:休息时间不授课

受疫情影响,此前,教育部要求各地大中小学及幼儿园暂停线下教育教学,转战“线上”。但“停课不停学”并非是“抢学”甚至“强制学”。在今天发布的《通知》中,教育部继续对此提出明确要求:不得违反相关规定安排教师超前超限超纲在线教学,不得要求教师在正常休息时间进行授课。

《通知》提出,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因地制宜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明确授课内容、课程安排、授课组织形式,教学过程中要注意青少年身心健康,把握好教学内容的适量和教学时长的适当。要结合当地线上教学平台和各校实际,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确保各级各类教师有序开展教育教学。教育教学内容方面,《通知》提出,引导教师加强家校沟通,推进将生命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融入家庭教育。充分发挥班主任、思政课教师、心理教师以及学科教师的育人作用,做好对学生的心理疏导,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引导学生树立科学观念,不信谣、不传谣。

此外,《通知》特别提出,教师参加在线教学或网络远程培训,按照考核认定的学时数计入教师培训学时(学分)。教师承担在线教育教学、在线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计入工作量,纳入绩效管理。

保护教师:叫停线下面授培训

为保证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此次《通知》也严格将校园“防疫”红线明确。其中明确提出,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此外,针对教师的线下集中面授培训、集中职称评审、大型会议等集聚性活动等纷纷叫停。

《通知》要求,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要按照当地防控要求从严从紧做好学校疫情防控需要返校教师的妥善安排,确保教师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奖励教师:高校附属医院表现突出者职称评定优先

在此次“战疫情”中,不少高校附属医院教师身赴一线,救治病患。对于这部分教师的奖励,《通知》也作出明确要求,在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绩效分配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民间组织设立关爱基金或出资奖励。

此外,教育系统也要保障做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关怀工作。《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及时掌握了解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学习生活困难,组织本地本校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关心和辅导。注重发挥模范教师、优秀教师、教学名师以及名师名校长领航班学员的示范带头作用。鼓励教师志愿服务组织因地制宜对防疫一线人员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看护和教育,帮助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有所获、健康成长,为一线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对于疫情“重灾区”湖北,《通知》释放“红利”,要求国培计划、特岗计划、教师表彰奖励名额等向疫情严重省份倾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