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疫情中,北京二中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2-13 | 责编: 徐虹

编者按:近段时间,一场席卷全国的疫情牵动着亿万人的心。在最美“逆行者”的队伍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既是战斗在抗击疫情前线的战士,也是学生家长,他们用自己的无私、无畏,给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为了表达敬意,中国网教育频道特选编北京二中团委学生会来稿《我身边的抗疫小故事》,希望这些暖心的“小”故事,能够把抗“疫”力量带给更多的读者,特别是孩子们,让他们心中始终充满光明,学会在坚忍中砥砺前行。

生命重于泰山 救治就是责任

北京某地铁站内,一位中年男子突然晕倒,一辆120急救车迅速赶到,将病人及时送到附近医院,随后该男子被确诊为新冠病毒感染,次日他又被转运到地坛医院救治。

这就是妈妈的主要工作,把病人转运到定点医院,这个过程有很大风险,容易被感染,特别是有的病人不愿说明病情,更增加了工作的风险。而面对每天高风险、高强度的工作,妈妈却说:“我们就是做这个工作,冲锋陷阵那都是应该的。”这朴素的话语,蕴含着温暖人心的伟大力量。

急救中心很多医护人员,都把孩子送到亲戚家,还有很多在医院或附近宾馆自我隔离,过年也不能回家。当万家团圆时,他们正冲在抗疫的最前线,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高二8班 张欣来

张欣来妈妈工作照

在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研讨会后,妈妈明显忙碌起来了,校对仪器、防护培训、建立标准化核酸实验以及各种文件修订,即使很晚到家,她的电话依然不停地响,感觉跟她说句整话的机会都没有。此时,作为军医的爸爸,也接到了进行防护训练和准备的通知。

这是我记忆里最冷清的春节了,每天早上醒来迎接我的是手机中疫情的信息和眼前空空的房间。想到父母正在一线奋力与病毒赛跑、拯救生命,我的心中既感到骄傲,又充满忧虑,我真切体会到这骄傲背后需要怎样的付出,我也深刻理解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属的心情。

而此时,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就是我对父母最大的支持。我不希望因为自己的小情绪使爱我的人还要为我而分心;我不希望因为自己的弱小而不愿发光发热,我更不希望因为自感渺小而拒绝发出堂堂正正的真理之声… ——高二3班 孔樱茹

孔樱茹家长工作照

我的妈妈是医护人员,平时在小小的中草药房里忙着自己科室的事。可疫情爆发后一切就不一样了,很多时候她都需要去发热门诊值夜班,凌晨四点才能回家。从她发给我的照片中,看到了门诊里的医护人员都穿得严密,从头到脚,没有一处不做特殊防护,在网上看到的被口罩勒出深深印痕样子就出现在了我的身边。不仅如此,因为防护服都是一次性使用,吃饭、上厕所都不可以,所以每一个医务人员都是穿着厚厚的纸尿裤,不敢多喝水。

大年三十儿那天,我的妈妈在卧室里写着请愿书“以党员的身份请愿奔赴一线”,我想问却又不知该问什么。现在,每天有许多患者陆续治愈出院,因为这些医护人员毫不犹豫地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沿…——高二7班 张楚

张楚妈妈工作照

抗击疫情有你我 众志成城克时艰

我的爸爸是一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冠状病毒研究人员,12月31日当天他被电话直接叫到了武汉。从这一天开始,我几乎很难再见到爸爸,即使他回京后,也总是半夜才回家,凌晨又匆匆出门。即使在家休息,电话也像雨点般纷至沓来,让他难以入睡。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带领的团队在第一时间就确定了这种病毒是一种全新的冠状病毒,并很快得到了全基因组测序结果。

最让人担心的是,爸爸在中途一度被检测为冠状病毒阳性结果,把一家人吓出了一身冷汗,不过在后续的检测中转为阴性,虚惊一场。尽管疫情猛如虎,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投身于这场战斗中,为人民的健康生活奋斗付出…——高二6班 谭瑞骁

谭瑞骁爸爸工作照

我的爸爸在北京市司法局工作,庚子年年三十值夜班刚下班与家人团聚不到一天,就接到司法局一级响应,作为第一批封闭执勤干部,毅然返回单位参加阻击疫情首战工作。在第一段工作结束后,爸爸即兴写下一首诗记录自己“逆行”的历程。

最美逆行者

———致监狱人民警察

一级响应召之即来,彰显本色;

勇敢面对肆虐疫情,责无旁贷;

妻儿老小依依惜别,忠孝难全;

忠诚奉献党员本色,逆行而上;

阻击疫情高墙之外,守土尽责;

封闭两周恪尽职守,无怨无悔;

一墙之隔息息相连,众志成城;

阻击疫情殚精竭虑,首战告捷;

敢于拼搏朝气蓬勃,未管精神;

勇士凯旋养精蓄锐,继续来战!——高三9班 王嘉璇

王嘉璇父亲工作照

二中的家长们工作在建设祖国的不同岗位,当疫情来临之时,很多家长第一时间想到的、做到的就是在自己岗位上倾尽所能,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他们之中有远赴武汉捐助医疗设备的企业人员、有连续奋战接警处警的基层民警、有社区摸排防控的街道干部、也有始终关心学生的人民教师……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无数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人们,让世人了解了中国速度背后那些平凡、动人、伟大的故事,他(她)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向疫情下的“逆行者”们致敬。

高三9班张琪母亲工作照

高二11班石峰宇爸爸工作照

高一3班李贝西爸爸工作照

高三1班 聂鲲爸爸工作照

高三1班 郑骁扬爸爸工作照

绘图:高三8班 沈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