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抗“疫”有我——来自北京工美附中“零零后”的力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牛鸽 | 时间: 2020-02-13 | 责编: 徐虹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紧紧牵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电视新闻、朋友聊天、朋友圈分享,几乎是三句不离疫情的最新进展,每一个人都为此而担忧着,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无数人在关键时刻不离不弃的坚守,快递小哥、外卖员、出租车司机……各行各业的人们以自己的方式同心战“疫”,尤其是那些义无反顾、争分夺秒的白衣战士,一次次让人泪目。工美附中的学子们,心中有大爱,手中有画笔,他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对所有“最美逆行者”的祝福,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她,叫刘逸凡,是工美附中一名普通的“零零后”高三女生。

起初,她像所有网民一样,默默关注着武汉疫情的发展,当看到疫情扩大,非常需要物资支援时,她心急如焚,但看着微信钱包里仅剩的100多块钱,她感到崩溃,这点钱,实在是太无力了!但刘逸凡同学没有就此放弃,而是又想到了一个新的办法:如果能有一个网站,把自己的作品放到网上义卖,筹到的钱就可以捐给武汉了!说干就干,大年初一,起了个大早,和朋友一起加紧赶制了网页和界面,下午,第一幅小稿作品就诞生了!

这种方式见效很快,大年初二时就筹得了1000多元,“当时很开心,终于可以买口罩了!其实最开始的时候,都是亲戚‘友情资助’的钱。”小刘同学说这话时,不好意思地笑了,“我的专业水平在学校也并不算很强的,开始还怕同学笑话说我画的不好看,但后来发现同学们也在自发地帮忙转发,慢慢的也获得了不少网友的支持,心中终于燃起了希望。我觉得网络是种很好的方式,它打破了一部分年龄、地理位置的禁锢,可以让我们用自己的特长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是一个年轻人该做的事。”

后来的日子,刘逸凡每天都在坚持创作,无论多晚、无论多累,并把自己的作品放到网页上,最后,连同自己的压岁钱一起,凑够了3600元,悉数捐给了对外经贸大学清洗湖北援助小组。

当被问到为何在高三如此紧张的时候还要花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件事,刘逸凡同学坚定地回答,“无论我是否在高三,我都会这么做。我敬仰那些负重前行的逆行者,他们真的太辛苦了,我只是忙了几天就已经疲惫不堪,可想而知那些医务工作者现在的处境,他们也是普通人,会害怕、会忧虑、会精疲力尽……将来,我也一定能成为像他们一样有担当的人,但不要低估现在‘零零后’的我啊,我能做的不仅仅是在家努力隔离,还能做很多呢!我特别喜欢这几天在网上看到的鲁迅说的话,深受启发,‘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最后,刘逸凡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她说:“有些事,不一定都要许诺给‘以后’、‘未来’,我们高中生当下就可以尽一分微小的力量,可能这些到不了家国情怀的高度,就当只是为了明天回家,走过巷口,依然能感到烟的香、火的热吧,仅此而已。”

是的,就像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爱的力量亦会众人拾柴火焰高。抗“疫”有我,这份力量,已经传到了工美附中“零零后”一代。疫情面前,所有人应当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当我们每个人坚守岗位,做出自己的贡献,就能形成相互依偎、彼此支撑的强大力量。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散去,我们每个人都将收获平安与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