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彭敏:兴趣+背诵是我的窍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希臣 | 时间: 2020-02-11 | 责编: 张希臣

中国网北京2月11日讯(记者 张希臣)2月9日晚,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落下帷幕,彭敏获得本季总冠军。他是“三季老将”,前两次参加比赛也曾获得好成绩,此次夺冠后,彭敏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讲述自己对于诗词的热爱,分享了自己学习诗词的窍门。

不气不馁三季老将终夺冠

彭敏曾参加过第二季、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两次获得亚军,今年36岁的他,第三次进入总决赛,并一举摘得桂冠。而在此之前,他曾自我调侃:希望再得一次亚军,这样就可以去给三亚做代言了!

“其实对我来讲,拿亚军是一种单纯的失败,就是一种挫折。”彭敏坦言,获得两次亚军后,生活十分苦闷,天天宅在家。前两次的“失意”成了一种遗憾,彭敏决定给自己一个恢复期。

时隔两年,彭敏觉得自己的“伤口痊愈”了,然而未能夺冠就像一块心病烙在他的心里。“我觉得还是应该再给自己一次机会试一试。”他说。

彭敏仔细地翻看往季的节目,琢磨出题的套路和答题的技巧,并总结了容易掉坑的地方。“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会去整理一堆的资料,然后反复地复习。”彭敏介绍,这是在赛前做的针对性练习。此外彭敏平时也在积累,他在自己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上用年轻化的语言和视角来叙述古代诗人的人生故事。这一次,彭敏准备好了。

2月9日晚,彭敏在第五季总决赛中面对的是一名11岁的小学生,来自少儿团的选手韩亚轩。前六道题结束后,彭敏4:2领先。第七题,韩亚轩孤注一掷,再次抢答失误,直接将冠军送给彭敏。

此前,彭敏已获得过《中国成语大会》《汉字听写大会》的双料冠军,再夺《中国诗词大会》桂冠,他已实现央视这三大热门节目的“大满贯”。

诗词打开了另一个世界是坚持下去的力量

回顾过去,诗词是彭敏坚持下去的关键力量。他说:“从小学到现在这么多年一直特别喜欢诗词,这也是我最大的爱好。”除了诗词,彭敏对成语、汉字等传统文化也特别热爱。他介绍,诗词、成语、汉字等传统文化给自己打开了日常生活空间之外的另外一个广大的世界,“一旦你走进这个世界,打开这扇门,你就相当于有了两具肉身,有了两次生命一样,你的生命变得比以前更加丰富。”

彭敏非常喜欢爱情诗,李商隐是他最喜爱的诗人之一。他说,李商隐的诗对情窦初开的少年非常有吸引力,“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李商隐的诗触动了他的内心。

南朝乐府诗歌《西洲曲》是彭敏最爱的一首诗。他认为,诗歌的后四句“海水梦悠悠,君愁我亦愁。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把异地不得相见的男女思念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对后世情诗影响很深。

此外,彭敏还非常喜爱杜甫,他认为杜甫的诗集大成于一身,非常有技巧,很适合作为诗词创作的启蒙。

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的精神之地

2017年1月25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全国大中小学校把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全过程各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全流程各领域。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基本内容的第12条,专门阐述了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层次要求。

彭敏认为,传统文化教育很有必要。以古诗词为例,他说,古诗词对中国人来说,是一切的“一”,它深深构建了中国人的语言质地和心智结构,对于任何阅读来说,早早通过古诗词来完善这种深层结构,都将是事半功倍的。但是对于古诗词教育来说,不必强求每个人都去学习,彭敏说,“有的人爱足球,有的人爱篮球,这就是一种爱好,有人不喜欢古诗词,可能更喜欢古文。”

兴趣和背诵是学习古诗的最好方法

谈起古诗词的学习,彭敏说,要先培养起对古诗词的兴趣,感兴趣之后便是熟读背诵。

“启发青少年学习传统文化或者诗词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 ”彭敏说,可以先让他们看一看电视节目,看一看带插图的书本。先引起他们对诗词的兴趣,走进古诗词的门,不要把他们兴趣扼杀掉。

学诗词最好的方法先要死记硬背。彭敏认为,对古诗词产生兴趣后,背诵是最好的方法。他回忆,小时候家旁边不远的地方有条铁轨,他经常沿着铁轨一边散步,一边背诵唐诗。他进一步解释,有的唐诗的中心思想差不多,但是在表达和语言运用上各具特色,读的多了,自然就能体会到了。

此外,彭敏建议多读一些诗人的传记,了解他们的人生经历,知道一首名作产生的情境,以及作者表达的思想情感和人生困顿,能够加深对诗词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