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疫情下,大山里最美的老师 | 我在湖北,我在战“疫”中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新航道 | 时间: 2020-02-11 | 责编: 徐虹

代明燕老师是新航道上海学校的一名教师。此时此刻,她在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大山里,连着4G网络,用着借来的电脑,给千里之外的学生远程教学。她的家乡,今天已经有超过400例的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翻看代明燕老师的简历,上面写着: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毕业,留英读硕期间,参与校内学术研究及教学辅助,同时兼任口译及笔译工作。华丽的简历之下,是在职场上不断探索,在成长路上不断摸索后,走出的一条艰苦却幸福的教育之路。

01

还好,没有坐上那趟列车

大概1月20号,我在网上关注到了武汉疫情日趋严重的情况,所以赶紧给父母打电话,叮嘱他们,现在武汉的传染病很严重,不要走亲串巷,你不知道哪户人家和武汉回来的人有接触。

千叮咛,万嘱咐,打了两三个电话和父母科普事情的严重性,再三确认他们没有随意走动。父母年纪大了,我说的话他们都比较能听得进去。

现在想想还是挺后怕的。因为从上海坐高铁到我家,每天都有好几班车,但大多数都是经过武汉的。而我是1月22日回家,买的那趟列车刚好不经过武汉,而是从安徽过,从河南直接到湖北十堰。

从十堰站下车时间也比较早——凌晨五点左右,那时候火车站人不多,加上我自己比较有防护意识,全程带着口罩,没有在火车站逗留过久,直接出站,坐上了家人来接我的车。

但还是有点担心的,尤其是看到网上铺天盖地发布“xx列车有感染者”这样的新闻。所以回家的那两天,我在家一直关注所乘坐的列车是否有感染者,所幸没有。

我的家乡在湖北十堰一个非常偏远的大山村子里,听说当地镇子有5个确诊病例。但我家非常偏远,稍微离得近的就是两户人家,一户今年没有回来,另一户是常年在家的。再有邻居,那也是千米之外了,所以只要我们自己不出门,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风险。大年三十的下午,我们这里开始封路,有的是用大石头垒起来,有的是用水泥砖石砌起来。初一的时候,村委会的干部开始挨家挨户的和大家宣传疫情情况。每家每户都测量了下体温,并且走访了下村里的人员情况。


02

1台电脑,20G流量

疫情发展的猝不及防,我原计划初五回上海上课,所以教材、电脑等教学用品,什么都没带。

在接到学校发的线上课程通知后,赶紧联系了在村委会工作的发小,问他借电脑,为了安全起见,我们约在村路口见面。

第二天一早,我带好口罩出门,走了很远的山路到村口,远远看到发小拎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她看到我兴奋的把口罩摘下来,我当时就急了,“你赶紧把口罩戴上,电脑放地上就行,你走后我过去拿。”

她不解,我解释道,我从上海回来,你不知道我是否接触了感染者。而我也不知道你有没有接触从武汉回来的人。况且,你家还有孩子,更要注意些。快回家吧,现在家里最安全。

就这样,跋山涉水,我拿到了电脑。

但挑战远没有结束。拿到了电脑,接下来就要解决网络的问题。我父母都是农村人,他们不会使用网络,所以我回家时才发现家里的网是有问题的。于是我在微信上找到熟悉电脑方面的朋友,他远程帮我把电脑的网络问题解决了。

结果第二天我们老师培训线上课程使用教程时,才发现农村的宽带网太小了,根本带不动我们的线上课程平台。于是干脆舍弃无线网,改用自己的4G流量。到现在,我已经用了20G的流量。

后来上课一直用的都是4G流量,还是挺稳定的。上课的孩子们没有因此受到什么影响。


03

做过很多工作,最爱的还是教育

年轻的时候,身边的朋友总说我非常适合当老师,但当时我对此不屑一顾,觉得当老师没意思。没想到兜兜转转多年后,我还是当了老师,才发现,这其实才是最适合,也是我最喜欢做的事儿。

大学毕业后,我工作了很多年,接触过很多工作。但我觉得挺不开心的,因为不喜欢,每天早上一醒来想到要工作,就觉得很痛苦。

于是我对自己说,改行吧。

那改行的话,得学点什么技能才行。那时我对英语稍微有点感兴趣,于是决定去学英语。当时学英语也吃了些苦头,网上报课、找学习资料,甚至在培训机构也上过几个月的课。

在培训机构里上课,能作为学生感受老师是怎样上课的。在那段体验的过程中,我觉得当老师挺好的,可以和学生分享自己所学,我也很喜欢和学生相处,感觉很轻松,很开心。

于是我对自己说,当老师吧。

想走进课堂,站在讲台上,和学生有深入的互动交流,给他们分享我学英语的点滴。于是去英国深造英语教学专业,回国后便来到新航道,一直到现在,不知不觉就五年了。

这五年,我遇到了非常非常多感动我的人和事,有的学生课程结束后,每到节日依然回给我发节日祝福;有的学生会专门送我肖像画;有的学生经过辅导后成绩大幅度提高,这些可爱的学生们,给我带来太多感动的瞬间。

几年前带过一个孩子,他的父母准备让他初中毕业后去加拿大读高中,于是送他到我们原来桂林路的封闭学院上课,我给他的上一对一课程。

起初他对于学习这件事是非常抗拒的,经常课堂上撂挑子。但在我给他耐心的辅导后,慢慢的,他有了改观,开始变得对学习特别有热情,特别努力。

比如我建议他每天都练练听力,之后的每一天,他就像和自己较劲儿似的,每天从早听到晚,不把每天的任务听完就决不罢休。非常用心,非常努力的孩子,后来也终于如愿入读了加拿大的高中。

去了加拿大后,他经常和我联系,说代老师,在我学习的过程中,你真的教了我很多。之后还会和我分享他在加拿大的事情,无论是课堂上的老师同学还是生活上的所见所闻,亦或是旅途中的趣闻轶事,他都会和我分享。

已经好多年了,但是每年的节假日,他都会给我发祝福,无论是中秋节、教师节还是春节,甚至情人节都会问候一句。



有一年圣诞节,他回国后专门来到上海(他是北方人),到当时的封闭学院逛了一圈(当时我们已经的封闭学院已经从桂林路搬走了),他说:“代老师,我在这里有一段回忆。是你让我爱上了英语,是你让我在这个地方有所收获。”

听了真的很感动,这也是我越来越爱教育,越来越爱教师行业的原因。将我所学的知识、所经历的人生、所走过的旅途和学生们分享,在他们的人生之路上像一盏灯一样陪伴走一小段路,他们都是非常善良的孩子,亦会给予我很多感动的回忆。

人生就是一个尝试的过程,我曾经走过很多弯路,但有一些弯路是必定要走的,不曾去探索就不会珍惜现在所拥有。

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希望春暖花开时,我们都能拥抱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