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负重前行的眉山彭山疾控人潘耀:疫情当前,使命在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2-07 | 责编: 徐虹

 潘耀是眉山市彭山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刚到区疾控中心任职才两个月的他,既是责任和担当,更是一种挑战。因为他深知区疾控中心肩负着全区34万人的疾病防控工作任务,其责任和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在关键时刻,他毫不犹豫,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为了让更多人过上一个祥和平安的春节,他放弃了休假,连日来一直奋战在抗疫战线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区上安排潘耀负责全区防控疫情需要的消毒物资统一协调分配使用,同时作为区疫情防控技术专家组组长,他还承担全区疾病防控和诊断排查任务。面对重大的临危授命,潘耀毫无推辞之色,他沉着冷静、成竹在胸,坚定地接受重任。他说:“区上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任务交给我,我倍感光荣,也深知责任重大,请组织相信我,我必将不负重托,勇于奉献,敢于担当,圆满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潘耀每天要接到上百个电话,有的是要求提供应急物资;有的是基层医院请求提供技术指导;有的是报案电话,请求疾控中心解释和答复处理;有的是一线警员近距离接触了发热人员,请求指导和协助检测等等,更多的是疫情预警报告,请他迅速作出研判和派人处置。十几天来,各会场(疫情防控部署、协调、培训、调度)、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高速公路(高铁)站入境人员排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流调现场、场所消毒指导、物资采购等地方都有他的身影……他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直至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潘耀在主持召开全单位防控应急队伍动员会议上强调,面临来势凶猛的疫情,绝不退缩,抗击疫情就是守护彭山人民的家园,要以最严肃的态度、最迅猛的速度、最严格的标准处置疫情,大家要团结一致,咬紧牙关,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疫情之初,有些应急队员都有点惊慌失措,害怕在处置疫情之中感染病毒,害怕疫情失控后果严重。潘耀总是淡定从容、语气平静,安慰大家说:“当初我参加过阻击非典,那么严峻的非典疫情都过来了,现在我们有很好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灵敏的检测方法,只要做好防护,完全没必要害怕,没有什么困难是我们挺不过去的,尤其是现在区委书记和区长都靠前指挥,各部门和单位都众志成城,政府动员能力和部门执行力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我们要有信心,一定会在短期内遏制疫情,还大家一个安全的家园。”在他自信有序的指挥下,彭山区疾控中心在开展部门协调、疫情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场所消毒、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信息报送、宣传指导、物资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疫情处置的良好效果,受到区委区政府和各成员单位,以及社会公众的深度信任。

潘耀,一个不爱拍工作照,不爱豪言壮语的疾控人,用低调务实的作风和坚毅执着的信念,带领他的团队,负重前行,用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守护着彭山人民的健康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