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回村做“民星”——新疆返乡大学生的“村晚”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郝玉、马锴 | 时间: 2020-01-25 | 责编: 吕欣

【新春走基层】回村做“民星”——新疆返乡大学生的“村晚”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4日电 题:回村做“民星”——新疆返乡大学生的“村晚”

新华社记者郝玉、马锴

新春将至,祖国西陲的帕其乔喀村一场春晚如期上演。让村民开心的是,这场春晚从场地布置、舞台设计到节目排演都是假期返乡的大学生。看着平日里熟悉的孩子们登台变明星,乡亲们都沸腾起来。

帕其乔喀村地处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阿拉力乡。演出定在下午四点,爱凑热闹的大妈大婶不到三点半就把前排的位置抢占一空。孩子们则搬着小板凳在第一排座位前又加了一排座位。没多长时间,400平方米的村民服务中心就被挤得满满当当,来晚了的只能插空站着看。

开场节目是舞蹈《春天的芭蕾》。姑娘们身着纱裙、盘高发髻、身姿挺拔地踮起脚尖,优雅的气质和平时少见的动作立刻把大家的目光牢牢锁住;一部部打开了摄像、拍照功能的手机也齐刷刷地对准舞台。

家乡父老反响热烈,导演艾麦尔·玉苏普松了口气。10天前,他才从河北乘火车回到村里。到家的第三天,他牵头和20多名返乡大学生一起参加村里的寒假社会实践教育活动。这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到来后倡导的一项活动。

这几年间,总人口1593人的帕其乔喀村陆续出了47名大学生。除几名正在备考硕士、博士的学生留校复习外,其余大学生都返乡加入假期实践活动,春晚就是其中之一。此外,他们还将与村干部一起给乡亲们讲解扶贫政策、慰问孤寡老人等。

“我们都是从内地大城市或者乌鲁木齐回来的,就想让村里人看看城里的晚会是咋办的。”艾麦尔说。为此,他们用一周时间上网找视频、搜音乐,商量着编排节目,把每个人的特长都发挥到极致。

村委会力挺了这群年轻人的想法,不仅借给他们村里搞活动用的演出服,还把村民服务中心腾出来作排练场地。2017年,驻村工作队筹资建起这座能容纳上千人的中心,而此前,不论冬夏,村民要开会议事、联谊联欢都只能露天进行。

硬件不愁,大学生们把更多心思花在节目上,仅小品《考核》的剧本就前后改了十几次。“大家提的想法都不错,但又是不同方向的,很难统到一个节目里。”艾麦尔说,“最后还是靠投票定下了终稿。”

舞台上,“90后”挑起了大梁,街舞、小品、快板,一个个在村里并不多见的节目被返乡大学生带回来。台下,大人看得认真,小孩子迷得入神。53岁的村民托合提古丽·艾合麦提说:“看了晚会,突然发现这些娃娃都长大了,成了村里的明星,看来以后有啥事还得多问问他们。”

夜色渐暗,“村晚”落幕。舞台边上,大人们有滋有味地点评着节目散去,有几个小孩子还围着舞台不肯离去。春节还没到,快乐却早早撒满了帕其乔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