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职业教育也有高考 山东率先探索职教高考制度

来源: 科技日报 | 作者: 王延斌 | 时间: 2020-01-22 | 责编: 刘佳

山东某职业学院内,学生们正在实践机床操作技能。 本报记者 王延斌摄

职业教育也有高考了。

近日,教育部和山东省联合举行“共建国家职教创新发展高地”新闻通气会,对外发布《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根据《意见》,山东省将率先探索建立“职教高考”制度,职业技能权重不低于50%;把现有半数左右省属本科高校转型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增加职业教育本科计划、专业硕士和专业博士计划;协同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改革,推进高中特色办学……这些措施意味着,山东省将“先行先试”探索职业教育未来发展走向,山东学子也能率先享受到职教改革的“红包”。

杜绝“应试教育”,山东试水“职教高考”制度

新高考模式下,山东省春季高考有3种招生模式,分别是统一考试招生、单独考试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从2022年起,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报考人员限定为中等职业教育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其中社会人员报考应取得高中阶段教育毕业证书或具有同等学历。

但无论是哪种模式,想要避开应试教育的老路,高考制度这个指挥棒尤为重要。为此,山东探索性地提出了“职教高考”这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

《意见》提出,将继续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为学生依照兴趣和禀赋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成长渠道,聚焦山东省重点产业需求,按照专业大致对口原则,指导和支持山东应用型本科院校、职业教育本科院校招收更多中、高职院校毕业生,并按照有别于普通高考、能满足培养需求的原则调整文化素质考试内容,将职业技能考试成绩权重提高到50%以上,为技术技能人才持续学习和发展提供机会。

优质的师资队伍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意见》提出建立高水平教师引进“绿色通道”。业界优秀人才担任专任教师,可通过直接考察的方式招聘;落实学校20%编制员额内自主招聘兼职教师政策,参照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平均薪酬核拨财政经费,让职业院校广纳业界精英,成为技术技能传承和创新的高地。校企专业人才可“双向流动”。

冲破“天花板”,打通职教人才上升通道

目前,大多数中职毕业生的求学脚步止于高职,要想考取本科、硕士、博士等学位,难度极大,这在无形中阻碍了中职学生的进修发展。

对此,《意见》提出了高等职业教育转型发展的整体设计,通过“省属本科高校转型”“高职院校的骨干专业试办本科”“增加职业教育本科计划、专业硕士和专业博士计划”等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举措,建立了职业教育人才上升通道。

为促进大学分类改革,培养更多务实致用人才,《意见》将支持山东把现有半数左右省属本科高校转型为应用型本科高校,确保办学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同时,《意见》提出智能化时代工作任务越来越复杂,传统技工越来越难适应时代要求,急需大批复合型、创新创造型技术技能人才。

为切实解决山东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动能转换胶着期的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意见》提出,支持山东以高水平职业教育本科专业建设为突破口,在进入“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的骨干专业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此外,教育部还将为山东增加职业教育本科计划、专业硕士和专业博士计划,指导山东制定本科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

对于职教人才就业问题,《意见》着眼于解决职业教育吸引力不足问题,将清理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对技术技能人才的不利政策,贯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据了解,在国务院首批激励的全国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省份中,山东正是入选的六个省份之一。此次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是山东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