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聚焦文学素养,新东方小学推出中文分级名著趣讲课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1-20 | 责编: 徐虹

当越来越多的名著经典出现在小学生的手边案头,面对无法绕过的“大部头”,如何引导孩子亲近这些岁月沉淀后厚重深邃的文字,让“写作背景”“情节概述”“人物分析”不再成为晦涩难懂的学术解读,一直是困扰老师和家长们的难题。

为此,新东方小学以科学的阅读体系为基础,设计推出针对6-12岁儿童的“中文分级阅读名著趣讲”(以下简称名著趣讲)系列音频课程。课程以100本经典名著为蓝本,覆盖小学一至六年级课标要求的所有必读书目和延展阅读内容,通过5-10分钟的“趣讲”引导孩子走进一部经典作品,化繁为简,以点带面,在兴趣牵引中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自主阅读习惯。

名著趣讲第一季已经上线

孩子听得懂,更愿听

从课程设计到研发,新东方小学语文教研团队不仅综合考虑各学段孩子的认知能力和阅读水平,同时从信息提取、内容归纳、理解判断、合理推想、情感体验五个维度对课程内容进行梯度设计。新东方小学希望通过科学的中文分级阅读体系,让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名著经典,从耳朵直达心灵,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拉进名著与孩子间的距离。

孩子听得深,更想听

与同类课程不同,名著趣讲的知识密度极高。研发团队数易其稿,实现了核心知识点与趣味故事的完美融合。从作者生平、创作背景的宏观讲述,到人物多维度解读、经典情节再现、文化知识迁移等细节铺陈,名著趣讲深入挖掘经典背后的深刻立意和不为人知的有趣故事,不仅达成知识层面的传递,更从文化、情感、价值观的角度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

孩子听得乐,更爱听

“今天,彩虹姐姐要带你们去认识一个爱哭鼻子的孙猴子……”幽默童趣的语言,贴近孩子生活的场景延伸,天然地让孩子产生亲近感。高潮迭起、充满悬念的内容极具张力,不仅在5-10分钟的音频课程里紧紧抓住孩子们的注意力,更能够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从而引导他们进一步的自主学习、深入阅读,培养受益终生的阅读习惯。

作为新东方小学语文课程体系的延展学习内容,名著趣讲着眼于语文素养的全面提升和文学底蕴的深层塑造,线上音频课程与线下互动课堂结合,让语文学习有趣有料。孩子既有知识的积累沉淀,又有素养的拓展提升,逐步养成全方位的语文能力。名著趣讲中的部分精彩内容,还会出现在我们的线下课堂中,由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深入学习呢。

据悉,名著趣讲第一季30期音频内容已于近期上线,登录新东方APP或新东方小学全科教育微信公众号即可学习,部分精彩内容免费向公众开放。新东方小学语文研发团队希望把它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全国的小学生,让经典走进孩子的日常生活,成为陪伴孩子成长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