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五育并举,“百舸争流”  成都武侯开创劳动教育新局面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辜丽茜 | 时间: 2020-01-1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19日讯(辜丽茜)近日,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全面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研讨会”在成都市弟维小学召开。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区教科院院长、分管院长、教研员,部分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参加会议。会议特邀中国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郝志军做专家指导。

image.png

会上,区教科院、部分学校汇报了劳动教育的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郝志军肯定了区域及各学校劳动教育的探索和做法,并从劳动教育的价值、内涵和特征,政策的演进,劳动教育与德育、综合实践活动的关系,以及劳动教育的实施等方面进行指导。期间,与会人员就劳动教育的具体实施路径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image.png

“一直以来,武侯区坚持在劳动教育领域积极探索实践。”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棕北中学持续23年开展劳动教育实践,从劳动服务班制度的推行到初中劳动课程体系系统性构建,从实践育人到课程育人,再到劳动教育课题研究,解决了立德树人中劳动教育薄弱的具体问题,破解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而空”“两张皮”的难题,补齐了劳动教育短板,取得较为良好的育人成效;川大附小秉承“生活教育”文化理念和儿童发展的核心价值观,让“现代生活教育课程”的全面构建引领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的完善与实施。其中“儿童与社会”72行综合实践活动作为学校劳动教育品牌活动典型案例,已经持续开展20年,是学生职业体验最佳载体。

image.png

龙江路小学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以“乐悦课程”为支点,通过能力基础课程、个性拓展课程、实践体验课程三类课程,从课内走向课外,从学校走向家庭、社会,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劳动素养,成长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创造性劳动者,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基;锦里小学在传承70多年的劳动教育中,对劳动教育再认识、再定位、再创新,通过构建校本劳动课程,发展巧手快乐劳动等方式,形成了学校劳动教育特色。“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是“锦小人”一直追寻并践行的教育目标。锦里小学的快乐劳动教育,将在新时代中继续前行;科技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坚持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培养学生的生活、生存技能,在动手动脑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武侯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侯区将坚持五育并举,深化区域劳动教育研究,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构建,深入推进各学校劳动教育的创新实践,形成劳动教育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