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中医药大学颁发第三届“张其成国医奖学金”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0-01-16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 徐虹)1月15日,第三届“张其成国医研究生奖学金”颁发仪式暨表彰活动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平街校区举行。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丽,国学院首任院长、“北京张其成中医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其成,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校友会秘书长闫兴丽,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范璐,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建磊,针灸推拿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怡桐,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静,各学院师生代表和获奖学生共同参加活动。

“张其成国医研究生奖学金”由“北京张其成中医发展基金会”设立。今年已经是第三次颁发该奖学金。该奖学金设立于2017年,每年奖助10万元,用于奖励在医史文献、中医药文化、国学及中医基础理论等非实验类研究领域学术传承与传播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在读研究生。包括国医传承奖10名,国医传播奖15名。其中,国医传承奖5000元/人,国医传播奖3000元/人。据统计,该项奖学金的人均资助力度和人数是目前北京中医药大学所有专项奖学金中位居前列的。

2019年是该项奖学金评定的第三年。通过教育教学、文化传承传播、学生资助等领域专家学者的严格评审,最终评出获奖者国医传承奖10名,分别是吕晓雪、唐禄俊、梁秋语、王翠翠、杨兴亮、吕桃桃、张耀夫、郭建波、管子金、周帅琪;国医传播奖15名,分别是杨鸣、白明华、李晓红、徐萌、和蕊、申书郝、张崇旭、叶柳倩、陈贺宁、鲍丙豪、曲文白、童佳欢、万宇翔、刘鑫源、李洪峥。据统计,三年来全校共75名研究生获此殊荣,包括硕士研究生44人,博士研究生31人。其中覆盖中医学学科45人,中西医结合22人,中药学4人,管理学4人。

张其成教授在致辞中对本年度的获奖学生表示祝贺与祝福,并高度评价了他们在中医药的传承和传播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强调了习总书记所提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思想在未来中医药事业与人才发展的重要性,并表示会继续大力支持“大医文化”的发展。并指出“大医文化”,是不仅治“已”病,还治“未”病的文化,是让人不得病,得小病的文化;是不仅治人,而且治家、治业、治国的文化;是不仅指狭义的中医,同时还包含易医、儒医、道医、佛医和各民族医学的文化。

张其成教授致辞后,获奖学生代表杨兴亮通过报告向大家展示了三年间整理的五十多种珍贵的民国时期的中医古籍;童佳欢向大家展示了她从网络、院校合作、志愿活动等不同维度让中医文化跨出校园走向社会的实践经历。汇报人对中医的一片赤诚与扎实的工作让大家赞不绝口。

活动最后,张丽副校长发表了讲话,为中医药发展又这么多优秀的人才而感到高兴,为各位获奖同学送上衷心的祝贺,向各位为中医药文化传承传播而努力的人才们表示感谢。同样也对向激励莘莘学子的张其成教授和他坚持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家国情怀表示衷心的感谢。她也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和期望:不负青春,不负年华,不辜负大好的时代;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传承下去,发展下去,传播出去;以脚踏实地的行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