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学术聚集 乐山“教科研人”推进“课堂变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1-15 | 责编: 闫景臻

 近日,乐山市2019年度教科研工作会在乐山市沐川县第二实验小学举行。乐山市教科所所长许泽能,沐川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费玉芳,市教科所及区县教研机构班子成员等50余位教科研人参加。围绕“课堂变革的区域推进”的主题,两堂语文课,11个区县教研负责人专题交流,3个教科所班子成员专题引领,1个专家专题指导,以浓浓的学术意味锐意推进乐山的课堂变革。

image.png

费玉芳介绍了沐川教育主管部门抓教学改革的经验和举措。沐川县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冯啟胜介绍了学校的课改工作。沐川县杨村学校教师祝文情与沐川县第二实验小学教师王卫红分别执教,两位教师围绕“创建结构化知识”的主题,展开了有意识的教学尝试。学术研讨会上,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教育发展研究部主任谭伟进行了题为《重庆南岸区课堂教学变革的区域推进 》的专题引领,他提出课改区域整体推进需要凸显课程育人的核心功能价值,做好规划。

image.png

许泽能作了题为《积极而理性地推进课堂变革》的主题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乐山正在构建现代课堂的乐山名片——研创课堂,力求改变传统课堂教学的顽疾。市教科所副所长林宾、副书记高远才分别作了主题交流,提出了具体推进课堂变革的策略与措施。各区县教科研机构负责人分别作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区县经验与构想分享。

据悉,乐山教学变革的区域推进运用学科教研、基地学校、实验区域与核心团队等的四轨推进,引导教学以创建结构化知识、创生关键能力与创立核心价值为根本追求,重构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流程与学习路径,让学生动起来、使学生进入有意义的学习、让教师游刃有余地开展学习指导。

研讨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会上,会议达成共识,要把2020年作为乐山课堂变革的行动突破期,力求“课堂变革”是任务,不是课题;是责任,不是功利;是担当,不是折腾;是主业,不是附加;是共生,不是独行。